您的位置:首页 > 科苑先锋
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许枫:
许枫:轰轰烈烈不现实 做好本职才是真
发布时间:2012-09-25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 【字号:  

许枫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喜迎十八大 创新起宏图”栏目,通过系列报道的方式,采访基层优秀党员、优秀党组织以及十八大代表,全方位展现科技战线特别是中科院科技工作者创新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采访到许枫可不容易。”记者联系采访时就听说,中科院声学所图像声纳技术实验室主任许枫是个“空中飞人”。由于需要协调多个项目,他经常往返于全国各地。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岗位上的党员,许枫认为:“轰轰烈烈并不现实,体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最主要表现还是以身作则,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构筑自主创新的水下长城

许枫是我国水下安保反恐技术领域的最早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我国近年来举办的大型赛会都有他及其研究团队成果的成功应用。

2008年奥运会的水下安保系统,作为项目负责人,许枫从项目技术方案设计、协调组织到课题中的每个细节,事无巨细地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完成。

有位同事回忆,在安装现场,许枫总是出现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上:安装电控箱时,他趴在岸边探出半个身体,仔细检查,并拧紧每个螺丝;布放和回收电缆时,他也总是站在最前面,全然不顾电缆带起的海水和泥巴弄脏了全身。

在他的带动下,项目组出色完成了奥运水下安保任务,获得了奥组委颁发的“特别贡献奖”和科技部的“奥运先进集体”,许枫也因此获得了科技部授予的“奥运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虽然承担过奥运会水下安保项目,但是世博会水下安保项目具有设备量大、监控时间长、对声纳设备可靠性要求高等新的特点,而且面临的对手都是国内最具实力的研究单位。”

如今回想起2009年上海世博局组织的水下安全监控系统的招投标工作,许枫仍记忆犹新。在招投标准备的近一周时间里,他几乎没有合过眼。最终,完美的设计理念和完善的设计方案,使他率领的研究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了世博水下安保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运维任务。

“我们不会一味迎合,更多的是体现我们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实事求是地从技术角度做事。实际上,技术做好了,就有用武之地。”许枫说。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许枫带领他的团队又继续承担了广州亚运会汕尾帆船赛的水下安全监控任务。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他们以国产、自研声纳设备为基础,建设水下安全保障体系,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长城。

营造团结温暖的科研大家庭

许枫现在有两个角色,一个是科研,一个是管理。而身为实验室主任的他,大部分精力都在管理上。许枫开玩笑说:“做科研只能利用晚上‘业余时间’。”

中科院声学所图像声纳技术实验室里基本都是“80后”,“别看他们年轻,协作精神非常好,能打硬仗。”这让许枫十分欣慰。

团队中每个人的技术水平都非常高,各有各的特色,而且配合也非常好。上海世博会水下安全监控系统的近20套设备,花了很短的时间就做出来了。

在他的主持下,实验室还实施了“职工福利计划”,涵盖培训计划、旅游计划、亲情计划、健身计划等方方面面。一位实验室职工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实验室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培养科学家而不是工匠

在日常工作中,许枫非常关注年轻人的培养。除了把自己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他们,更多的是培养年轻人的自觉性和自主能力,教会他们怎么做科研、怎么想问题。

尽管不是所有年轻人都能轻易改变已成习惯的被动式学习、工作状态,但许枫表示他要坚持下去,因为他希望培养更多的科学家,而不是“工匠”。

许枫对每一个学生不仅在学业上细心指导,而且在生活上关心备至,常常请不能回家的学生到他家中一起过节。

当选“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在许枫看来,是一种激励。他的目标很简单——把实验室建好,把学科发展好,为国家作贡献,使团队每个人都有好的发展。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09-25 A1 要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