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创先争优
第67期:中科院植物所立足创新、党群协同深化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2-07-19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植物研究所注重在加强党群共建、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上深化创先争优,在下述五方面工作中取得成效。

一是党群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为避免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创新的作用,所党委结合支部换届和改选,确定了支部设置、支委配备方案,选配了一批认真负责、党员和群众基础好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接口,实现了资源共享和联动,支部工作越来越得到实验室的重视。

二是理顺党建工作机制。所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大联系支部和党外中青年科技骨干的力度,完善了工作、学习、会议、谈话等制度和议事规则。同时,参照“五个好”标准,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和工作标准,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工作重点。加强对党群干部的培训和动态管理,提供发展党员的流程化参考模板,加大工作交流,促使支部书记更好、更快地履职。

三是树典型、站好岗、做好事。所党委以“立足本职争优秀、党群协同共创先”为争创目标,号召党员做好履职践诺工作,引导党员为研究所“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评比并加大表彰力度,特别是对在学术研究上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人员、研究生给予个人奖励,在全所层面形成了立足本职、比学赶超、凝心聚力,共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所党委设计了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活动载体,采取灵活形式宣传优秀典型。加强了“红叶论坛”在学术道德、科研诚信、科学家社会责任、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利用“青年沙龙”共享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的成长经验和感悟。利用“PI沙龙”邀请引进回国的优秀人才分享国外科研及管理的先进经验。上述论坛以身边人、身边事潜移默化地宣传了先进思想和先进事例。

五是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所党政班子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着重解决职工群众合理诉求及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加强了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制度、制定流程并向职工公开,管理事项及时在内网公布,接受职工监督。重要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出台前均征求和听取职代会意见,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权利。2011年职代会提案及建议共42件均给予解决或处理,得到全所人员的肯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