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创先争优
第69期:国家科学图书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化创新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2-07-19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国家科学图书馆(简称国科图)党委紧紧围绕“服务为本、需求驱动、融入科研、支撑创新”的服务理念,以创新文化建设为抓手,围绕业务转型推进创先争优工作,有力促进了该馆的改革创新与发展。

一是弘扬先进文化,推动图书馆知识服务转型。馆党委围绕“在未来5到10年内将国科图整体建成全院协同和有机嵌入科研与决策过程的、国际一流新型知识服务体系”的目标,组织召开系列研讨会、座谈会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知识服务,落实“文献服务甘当人梯,知识服务敢为人先”的定位。启动38个创新到研究所项目和全院机构知识库二期项目等,同时启动“研究所情报分析可持续服务能力建设”和“研究所群组知识平台可持续服务能力建设”两个专项,激发全院建设知识服务能力的热情。

二是凝练机构文化,增强人才队伍活力。馆党委认识到,做好党的工作关键在干部,保障创新发展关键是人才。推动实施了系列人才发展、促进创新的措施:干部轮岗、异地交流机制;干部选拔机制,建立培养选拔链;在岗培训工程,推行群星计划;人才引进机制;加强干部任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监督等,使馆内人才队伍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是构建和谐文化,营造生态环境。馆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把和谐人文环境的建设放到第一位。关心青年骨干人才,通过多方努力为有子女上学需求的青年骨干争取了中关村住房;关心中老年同志健康,组织有30年以上工龄的老职工及家属疗养;关心爱护女同胞,开展乳腺专科检查,为哺乳期职工解决了哺乳室;关注弱势群体,建立医疗报销“绿色通道,每年坚持送温暖工程发放慰问金;关注研究生的待遇、居住环境与学习生活等。

四是传播科学文化,发挥社会功能。馆党委建立开放联合机制,从文化高度倡导“开放办馆”,建立与中央各部委、地方政府、院内机构和相关社会团体的合作机制,实现发挥科学文化传播功能,推进地区(社会)文化建设的目的。与中关村管委会合作建立“中关村创业论坛”长效合作机制;与研究所联合举办科学名家纪念活动、科学名家展览和系列讲座等。与北京分院共建创新文化广场以来,共举办大型活动、讲座、论坛、展览900多场,院内人员及社会公众约20余万人次参与,各类媒体对传播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社会效益显著。2012年,创新文化广场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基层党组织学习品牌”荣誉。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