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创先争优
第65期:中科院基层各单位围绕科技创新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二)
发布时间:2012-07-16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中科院基层各单位紧密围绕院“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推进实施,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科学家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我为科学家服务”的载体,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该所党支部结合岗位特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研究室党支部党员潜心科研,不畏艰苦,数月坚持的野外考察和挖掘。在广西崇左智人洞人类化石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管理党支部党员强化服务意识,比敬业,比奉献,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支撑支部书记带领青年党员为CT实验室的工程建设加班加点。 学生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支部活动通过主题参观教育活动,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理论物理研究所重视制度建设,努力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保障“创新2020”的实施。一是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纳入研究所工作重点。二是认真分析研究所在制度的薄弱环节,找出急需建立、修订和完善的内容,从建章立制和程序控制入手加以解决。三是根据国家及院发文件要求,结合研究所实际,主动借鉴、体现特色,认真起草、突出重点,逐条审核、仔细推敲,努力做到合法合规。四是开展制度建设专题宣讲,建立政策法规专题网站并通过展板、简报、公告栏、ARP系统等方式公开各类制度,为制度执行营造舆论和思想基础。

电工研究所党委运用五重激励机制,不断激励党员自觉积极投身创先争优。一是教育激励,结合重大节日和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受到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教育。二是评议激励,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三是考核激励,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力,使先进的有光荣感,后进的有危机感,一般的有紧迫感,带动和提高支部的整体建设水平。四是典型激励,用身边人的感召力和带动力,激励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五是表彰激励,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在全所党员中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把关心为研究所发展做出贡献的职工作为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关心群众生活、提高职工收入。在房源极度紧缺的情况下,研究所想方设法、多方争取解决了部分青年职工过渡房和研究生宿舍问题,为他们创造了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在整体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又连续两年调整岗位、提高职工收入,特别是青年研究人员的收入,并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大幅提高离退休人员的补助,得到了全体离退休人员的拥护。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