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创先争优
第57期:中科院基层各单位围绕科技创新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一)
发布时间:2012-07-12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中科院基层各单位紧密围绕院“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推进实施,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通过组建“党员攻坚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分专项工程承担着引领我国遥感卫星技术发展的使命任务。中心党委紧密围绕工程管理和中心建设面临的突出和急迫问题,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10个突击队,组织动员党员同志破解难题,支部书记带头主抓该工作。为克服卫星研制领域长期“重性能、轻寿命”的工作理念,中心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感,边攻关,边研制,先后组织有关专家赴10余家单位调研并召开了22次专题研讨论证会,梳理和分类影响卫星寿命的各类技术问题,为成功解决该领域关键技术奠定基础。

高能物理研究所坚持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推进科研创新工作和大科学工程建设,在多个科研项目上取得喜人成绩。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该所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装置初步建成,并在2012年2月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为世界中微子物理发展做出了贡献。谢家麟院士获得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同时也是国家与人民对我国高能物理事业取得的成就的肯定。

遥感应用研究所把推动科研工作进展作为取得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各支部组织开展大讨论,为研究所制定“一三五”规划出谋划策,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顾行发所长带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系统团队,历时4年,组织300多次研讨会,保证了实施方案的制定,遥感所也成为该应用系统的总体承担单位。在遥感技术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该所有多项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为国家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把鼓励引导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模范带头、争创佳绩,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监测中,中心急国家所急,想人民所想,及时组织科技力量,通过全天候航空航天遥感数据快速获取、海量遥感数据异地快速传输、图像快速处理计算与网络共享、灾情信息快速提取与分析以及信息上报,在危急时刻发挥了科技的关键支撑和领域的组织协调作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