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创先争优
第59期: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坚持四个结合不断深化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2-07-12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所坚持实践标准,注重运用“四个结合”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与研究所“创新2020”工作结合,增强持续开展科研创新的能力。所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为科研创新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并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在开展原创性研究、先导性科技专项研究、高新技术开发研究中,增强党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履行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以创先争优的自觉行动,为研究所科研创新的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是与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结合,增强和改善研究所的软实力。所党委以创先争优为精神动力,深入开展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科学院精神”大讨论;党员骨干万里奔波,采访编辑研究所80多年所史宣传片;在研究所专门设立国家科技大奖获得者、共产党员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为研究所创建者、科学大师侯德峰和赵九章塑立铜像。通过开展上述活动,激发党员科研人员的荣誉感、社会责任感;引导党员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和人生观,在党性锻炼、精神风貌和行为规范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并进而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使研究所的文化理念和文化内涵得到改善和提升。

三是与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增强研究所优秀人才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研究所的根本在人才。所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方针真正落到实处,重点在按照创先争优的标准,通过设计规划、制定政策、保障条件、心理关怀等,为研究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提供有效服务。与此同时,所党委采用多种方式,教育党员科研人才以创先争优的表率行为,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创新任务、解决地球科学重要问题中充分体现党员的骨干作用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与研究所党建工作结合,增强研究所党的自身建设能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特别是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所党委通过回顾与审视研究所的党建工作,肯定成绩,改进不足。在领导班子建设上,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创先争优;在党支部建设上,要在改进薄弱环节上创先争优;在党群关系上,党委既要在带领工青妇群众组织上共同创先争优,还要在为广大职工群众谋福利、办实事上创先争优。

通过“四个结合”,地质地球所在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党群关系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