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创先争优
第54期:国家天文台通过选树典型推进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2-07-09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国家天文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按照建设“四个一流”的要求,提出了“双争双为”(争当先进党组织,为创新跨越增力;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国家天文台增光)的活动载体,通过营造“争先”氛围和组织评优活动,为全台职工树立先进典型,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

一、在平凡岗位中选树典型

台党委根据国家天文台野外台站多,人员分布分散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在全台动员、支部推荐和党委讨论的基础上,向京区党委推荐了在平凡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郜双喜同志;团结协作,齐心完成了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的优秀党支部兴隆/LAMOST党支部;身为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取得探月工程一个又一个成果的支部书记李春来同志等优秀典型,最终得到了京区党委的表彰并参加了表彰大会。

二、按照双争双为选树典型

台党委要求党支部和党员立足“双争双为”这一载体,以“出业绩、出成果”为目标,使支部真正成为深入推进国家天文台中心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创新2020”的模范带头人。在支部推选、党委讨论的基础上,推荐探月党支部为中科院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首席研究员赵永恒为中科院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两者均顺利当选,成为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的榜样。

三、把选树典型作为长效机制

台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组织了2008-2009年度、2010-2011年度国家天文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进一步在全台营造了“争先”的氛围。通过两次评选活动将国家天文台每两年一次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和原则固定下来,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照此标准开展,使之成为长效机制,保证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同时,台党委还十分注意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对各党支部和党员特别是对优秀典型的群众评议活动,使典型立得住、站得稳,得到群众公认和实践检验。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