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创先争优
第55期:声学所通过创先争优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2012-07-12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声学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夯实组织基础、创新活动载体,把创先争优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紧密结合,组织活力不断得到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夯实基础,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创新载体,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所党委把中心组学习作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同时不断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学习型党支部,把广大党员培养成为学习型党员。二是结合支部换届,一批青年骨干加入到党务工作的队伍,为基层党支部带来了朝气和活力。三是坚持支部考核,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通过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完善考评机制和开展点评工作,使各党支部的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四是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完成支部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工作,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征文活动,得到全所各支部和党员的积极响应。

二、凝心聚力,确保“一三五”规划推进落实

所党委充分认识到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始终与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为推动“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落实提供组织保证和思想动力。作为“蛟龙号”副总师单位,由党员骨干组成的科研团队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蛟龙号”海试中的科研和维护保障工作,为“蛟龙号”海试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所党委的带领下,各支部党员和职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工作热情和干劲得到充分激发。

三、抓住关键,树立身边典型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该所注重树立先进典型和榜样,学有榜样,争有方向,推进科研创新和文化建设。2010年,张仁和院士获得中国科协授予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侯朝焕院士获得“京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许枫同志获得“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2年,朱敏同志获“院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杨波同志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五四青年奖章”。2010年,声学智能制导实验室获得“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数字党支部获得院“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海洋声学技术实验室获得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上述典型是全所党员和群众学习的榜样,所党委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用榜样的力量鼓励和引导全所党员、群众形成“爱国奉献、求实创新、诚信唯真”的核心价值理念,为“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