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十八大代表风采
傅小兰:科学基金支持我潜心科研
发布时间:2012-11-12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十八大代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 傅小兰
■我的这十年
20年前,我和科学基金结缘。第一次获得基金项目支持的兴奋,至今仍记忆犹新。这些年来,我陆续承担了不少国家项目,科学基金一直伴我成长。在她的支持下,我日渐成熟,愈发自信自强。
1990年10月,我博士毕业后成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一名助理研究员。第二年,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造性问题解决中的表征过程”,结果顺利获批,真是喜出望外。那3.5万元的课题经费,让我迈出了独立主持科研项目的第一步。记得当时,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也要答辩,与我同期参加答辩的还有当时在杭州大学心理学系工作而现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的王坚博士。

之后,我又陆续牵头申请获批了3个面上项目,这些项目的经费成倍增长,反映了科学基金支持强度的巨大变化。其实我在研的“面向自动谎言识别的微表情表达研究”若再晚一年申请获批,经费就不是3年36万元,而是4年80万元了。我切身感受到,这10年里科学基金不断提高资助强度,并适度延长资助周期,以缓解科研人员多头申请项目的压力,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科研。

当然,一方面我并不知道第二年的科学基金的资助强度会翻番,另一方面我也实在是迫不及待地要开展微表情研究。微表情是一种非常短暂的表情,通常认为其持续时间在1/25秒至1/5秒之间。它是一种自发性的表情动作,不受意识控制,反映了人类内心的真实情感,也被认为与自我防御机制有关,表达了被压抑的情绪。微表情识别在医学临床、谎言识别、国家安全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引起社会媒体和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我还参与过4个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清华大学徐光佑教授引荐,我参加了清华大学蔡莲红教授牵头的重点项目“情感计算理论与方法研究”的申请和实施,我们协力开展跨学科合作,圆满完成项目任务,结题被评为“优秀”。

在过去10年里,在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我还建设了一支年轻有为的研究队伍,培养了一批博士和硕士。他们中已有多人申请获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他们快速成长,如今都已晋升为副研究员或副教授,指导学生们开展各具特色的研究工作。

我于2006年担任心理所副所长,分管科研;2010年担任心理所所长,仍然分管科研。心理所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心理学综合性研究机构,在过去10年里,先后主持承担了18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经费5736万元。在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心理所科研人员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研究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高影响力科研成果。李纾研究员牵头的管理科学部基金项目在2012年初结题时被评为“特优”。

饮水思源,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发展,我本人以及所有心理学科研工作者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基金的支持。这种支持的重要意义,突出体现在支持年轻的科学家开展自由探索、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这对于科学自身的发展和科技人员的成长,是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实践证明:实行自然科学基金制度,是一项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利国利民的正确决策。

心理学研究人的意识和心智本质、心理和行为规律,是一门用自然科学的手段、方法和技术来研究人类精神世界的核心学科。自1879年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在德国莱比锡大学诞生,经过130多年的发展,心理学已成为人类科学知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自身明确的概念和独特的研究方法,其研究内容和技术手段也已经涵盖了从微观到宏观的各个层次。迄今已有5位科学家因为从事与心理学有关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奖。心理学研究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基础科学研究发展战略两个方面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成果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近年来,世界各国对心理学都极为重视并寄予厚望,先后制定了围绕脑、行为、心智的长期规划并进行了重要部署。我们十分期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能进一步加大对心理学研究的投入,设立和支持心理学重大研究计划。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2-11-12 05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