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十八大代表风采
王曦院士:我们要有全球化视野
发布时间:2012-11-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 【字号:  

王曦

“做科学家,尤其是应用学科的科学家,必须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的战略需要联系起来,通盘去想,去布大局,做大事。”

在日前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身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的王曦如是说。

同时,他认为,要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当前必须善用全球化资源,大力引进海外科技创业人才。

“必须要有全球化视野”

作为十八大代表,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之后,王曦对报告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一段印象特别深刻:“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

王曦表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协同创新,以前都曾有过表述,但“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是一个新提法,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科技创新不足,虽然有很多探索,比如促进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企业创新制度建设等,但这还不够。我们必须要有全球化视野。”

他透露说,上海现在已经在尝试引进一些海外科技创业人才,这些人才在科技和经济的结合、科技促进经济发展这一块,有着更强的能力和经验。 

“他们很多人不仅有着科研能力,同时也在国外大企业做过,参与过国外资本市场的运作,非常有经验。而这些,恰恰是国内相对还比较薄弱的环节。”王曦说。

王曦还告诉记者,在他所从事的信息领域,上海已经在引进一批“传感器及超越摩尔集成电路”方面的海外创新创业人士,上海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正在酝酿一个重大专项,以加速推动这方面的产业化进程。

让SOI材料走出实验室

早在1996年,王曦就已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罗森多夫研究中心接触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离子注入技术。

1998年,王曦回国竞聘成为离子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高端硅基SOI材料”制备研究项目的负责人。

“离子注入是制备SOI材料的工具和手段,我对离子注入有很深刻的了解,这样就非常容易把它应用在SOI材料上。”王曦解释说。

SOI,即绝缘体上的硅,是国际公认的21世纪微电子新技术之一和新一代硅基材料,在低压低功耗电路、耐高温电路、微机械传感器、光电集成等方面有着重要应用。

高端硅基SOI制备中的关键技术,正是王曦钻研多年的“离子注入”。

“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优势开发产品,把这个在研究所里埋藏20多年的技术推向市场?”于是,“让SOI材料走出实验室”成了王曦奋斗的目标。

2001年7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联合北京盈富泰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中科高科技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等,成立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将SOI材料产业化。

除了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积累近20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OI专有技术全部投入外,在王曦的带领下,研究所SOI课题组主要技术骨干全部进入该公司。

从实验室思维到产业思维

2002年4月底,王曦和他的团队仅用5个多月的时间,就在新傲公司建成国内第一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SOI生产线。7月2日,第一批光润无瑕、晶莹剔透的SOI圆片材料问世。

美国硅谷《半导体商业新闻》惊呼:中国“突然”出现了一个现代化的SOI圆片工厂。

自成立以来,公司先后承担了“863”计划、“973”计划等各项重大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同时,王曦运用他专长的离子注入技术,带领团队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其中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2项、已获授权16项,并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如今,新傲公司作为国内唯一、国际屈指可数的SOI生产基地,总资产已经由10年前的1300万元发展到近10亿元。

不过,对王曦而言,SOI产业化的成功已成为“过去时”。

现在,王曦的眼光已投向更大的市场——将新傲打造成中国最好的外延服务商,同时在SOI领域谋求差异化生产。

当老牌的法国SOITec公司只针对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公司提供SOI时,王曦已把目光投向汽车电子、传感器等SOI硅片的新应用领域。

“做产业的人必须懂得差异化竞争,这又和做实验不一样。”王曦说,从实验室思维到产业思维的转化,比SOI本身更值得珍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