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十八大代表风采
傅小兰:愿为心理学事业奉献一生
发布时间:2012-11-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号:  

对于党的十八大代表、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而言,2012年收获颇丰。这一年,她不仅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由她“掌舵”的心理所,在心理学研究事业上也得到精进。

“心理学是值得自己为之努力和奉献一生的学科。”近日,傅小兰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专访时说。

引领学科研究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思想碰撞和利益冲突凸显的变革期,全球化、信息化、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使人们产生了大量的心理和行为问题。

对此,傅小兰认为:“作为研究人类心智和行为的一门学科,心理学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责任。”

从1980年进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学习至今,傅小兰从事心理学学习和研究工作已经30多年。 

在中科院心理所攻读博士学位时,傅小兰师从我国当代心理学奠基人潘菽,在国内率先开展“问题解决策略”研究。

除此之外,她还倾心于面孔识别和情感计算的认知机制研究,并致力于将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智能化信息处理技术中。

2009年,她的课题组从信息加工角度首次发现了姿态和表情的不对称作用,以及人类面孔匹配的某些特点。“我们的研究有助于促进心理学与计算机科学的结合,进一步优化面孔和表情自动识别系统。”她说。

目前,傅小兰已成为国内心理学界认知科学研究领域的带头人,也是该领域最活跃的科学家之一。

学做好领导

2010年,傅小兰开始担任心理所所长一职。两年来,傅小兰带领全所人员根据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科学目标凝练、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及党的建设,使研究所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2年,心理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28项,包括面上项目13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4项,国际(地区)合作项目1项。

谈到两年多 “当家人”的经历,傅小兰回忆,自己从小就在当“头”。“小学期间就做了少先队大队长,中学期间当团支部书记,大学期间做了北大心理学系的团总支书记。”她说,“这些经历好像很自然发生的。”她也并没有把当所长看得很重,“只是尽心完成职责”。

尽管并不缺少做“领导”的经验,但傅小兰认为,自己至今仍在学习如何当一个好领导。“张侃老所长和导师荆其诚先生给了我很多机会,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她说。

家庭事业两不误

科研、领导、家庭,傅小兰享受着忙碌而充实的生活。谈及自己的幸福哲学,傅小兰曾说:“嫁个好丈夫、养个好女儿,对一名女性至关重要。”傅小兰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她与丈夫在北京大学念书时相识、相知、相恋,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来自家庭的支持让我能够在工作中全力投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傅小兰说。

她认为,这种快乐可能与学习、研究心理学有关。“对心理学的学习和研究能够帮助自己很好地了解自己,了解他人。”

事实上,傅小兰对心理学的执著也影响了女儿的选择。对此,她感到颇为欣慰:“我从来没有刻意向她灌输过心理学,但她本科报志愿时,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今年5月,傅小兰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不过,她感觉自己的状态非常好:“晚上睡觉时都会期待明天要做的各种事情,日子过得非常开心。”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11-05 A1 要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