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十八大代表风采
胡伟武:让龙芯奔腾大地
发布时间:2012-11-02 来源:人民日报 蒋建科 【字号:  

十八大代表 胡伟武

“龙芯有两种前途:一种是成为特定行业的CPU供应商,再经过3到4年努力,到‘十二五’末基本能实现这个目标;另一种是成为平台型企业,像Intel一样支撑IT产业的发展,虽然目前还没有太大的把握,但这应该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一见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总工程师胡伟武便开门见山。

“CPU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犹如钢铁对工业的重要性一样。通用CPU是国家的战略产品,是从工业经济到知识经济的根本性生产工具。如果不掌握通用CPU技术,指挥系统、武器装备、金融中心等支撑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领域和部门就难以有真正的安全。”胡伟武这样通俗地描述CPU的重要意义。

2000年,中科院计算所筹备CPU设计项目,32岁的胡伟武主动请缨组建CPU设计队伍:“一两年之内不把通用操作系统研制出来,提头来见!”

2002年8月10日清晨6时零8分,是我国计算机史上值得铭记的时刻:我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微处理芯片——“龙芯一号”诞生了!龙芯一号结束了中国计算机“无芯”的历史。随后龙芯课题组每年将龙芯的性能提高三倍。

“10年来,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以及北京市、江苏省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龙芯已经全面走向产业化,在市场上初步站稳了脚跟。”胡伟武说,“2011年,国内前100家IT企业的利润总额仅为苹果一家公司利润的40%,所以龙芯还面临巨大挑战。”

“目前,龙芯主要有三大业务。一是在与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相关的领域,已经初步起到了基础性的支撑作用;二是在工业控制领域,如数字电表、数字水表等形成批量生产能力,预计到2013年可达几百万套,呈现爆发式增长;三是通用领域,这是最难的,也是我们奋斗的理想!” 胡伟武打着手势,语气坚定,“前两个方面犹如解放战争中我们有了陕北、山东两个解放区,现在我们要挺进大别山!”

胡伟武把我国从事计算机研究的科学家划分为三代人。“第一代计算机人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特点是完全自主,但没有市场化;第二代计算机人以柳传志等为代表,特点是完全市场化,但自主程度不够;第三代计算机人的使命是在市场化条件下,实现自主化。我们要把自力更生与开放结合起来,实现CPU的科学发展。”胡伟武这样说。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2-09-26 07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