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武汉病毒所赴合肥物质研究院学习交流“率先行动”计划改革举措
发布时间:2014-10-28 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 【字号:  

  研究所分类改革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根据改革纲要,中科院要按照前瞻谋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不同性质科技创新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在2020年前完成4种类型科研机构的分类定位、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设计。

  对照四类科研机构的试点标准,找准定位,做好顶层设计是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面向国家在人口健康和公共卫生防御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认真研讨,提出了依托大科学装置建设专业研究中心的研究所分类改革设想,并根据中科院分类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启动了研究中心建设筹建方案的编制工作。

  为做好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的可行性分析,进一步明确方案审议、论证程序以及中科院对研究中心的宏观管理、经济资源配置、人事政策、业务管理、考核评价等相关要求,10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率武汉病毒所所长陈新文以及科研计划处、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等专程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学习交流,就依托大科学装置建设研究中心的思路与方案取经。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宝年热情接待了陈平平一行,他详细介绍了依托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3个大科学装置筹建的中科院合肥综合研究中心的发展愿景、建设内容、实施方案、资源保障等,以及中科院对于综合科学中心的基本要求,包括建设目的、评价机制等。陈新文针对武汉病毒所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特点、功能定位就专业研究中心与综合研究中心的共性与特性等与万宝年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表示将围绕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沟通,共谋发展。

  陈平平强调,武汉病毒所要认真研究《“率先行动”计划》分类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共性政策,深入分析研究所工作基础及特点优势,聚焦目标,调整优化科研布局与内部结构,整合集成院内外优势力量和创新要素,积极探索,多方取经,稳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

会议现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