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兰州分院举办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0-22 来源:兰州分院 【字号: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科学院深入推进实施“率先行动”之际,为了扎实推进 “一三五”规划和“创新2020”以及加深科研和管理人员对科技发展形势和科技创新问题的理解,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组织召开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文卿做了题为《科技创新问题的观察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主持。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院长助理张健、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吕世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师彦平、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丁祥来、副主任夏燕青、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姬贵林以及兰州分院系统各所相关科研骨干和管理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李文卿首先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精神,介绍了科研管理部门“为科学家服务、为科研单位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职能定位;然后结合自己的工作从当前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甘肃省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式和问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内容、对科研机构科技创新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等几个方面讲解了他对科技创新问题的理解和思考,最后他为兰州分院提出了“瞄准国家和地方需求,推进创新型甘肃建设”的建议。报告中采用了大量生动详实的数据和实例,结合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为兰州分院系统科研和管理人员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

  报告结束后,王涛就认真学习李文卿的报告精神,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向各所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增强发展自信和定力;

  第二,进一步关注大势走向,重点包括:一是深刻理解和适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带来的大环境变化,二是要关注学习贯彻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三是要关注全院“率先行动”计划整体进展和重要经验;

  第三,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扎实落实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任务;

  第四、围绕“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夯实组织人才保障基础。

  最后,王涛要求,兰州分院各单位结合李文卿的报告以及科学院的工作部署,早谋划早行动,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为“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和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报告会现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