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京区党建第四协作片召开“率先行动”计划学习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9-30 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号:  

  随着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发布,中科院再一次吹响了改革的号角。但如何贯彻率先精神?怎样开展率先行动?为了解决困惑,凝聚共识,928日,京区党建第四协作片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密云卫星接收站召开了“率先行动”计划学习交流研讨会。第四协作片各单位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等20余人参加了交流。组织员刘松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洪滨主持。 

  与会人员回顾了从中央研究院到中科院建院的历史以及中科院的历次改革,明确了改革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一致认为中科院再次站在了飞跃的新起点,希望和困难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大家结合各所的实际情况,充分交流了研究所在“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中的举措和思路,同时就一些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严肃而热烈的讨论,如中科院如何更好地为国家需求服务,充分发挥科学思想库的作用?以学科立所的研究所如何更好地定位?改革后非法人单位和法人单位的关系……大家一致认为,改革一定要遵从科技发展的规律,注重顶层设计,着眼长远。最终的目标是学科要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也要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

  刘松林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说困惑是历次改革前的常态。此次改革是中科院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改革,社会反响强烈。中科院在顶层设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目标明确,目前在进一步细化路径,推动落实。作为研究所领导,大家要带领职工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将“率先行动”计划与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的实施结合起来,谋划好下一步的改革工作。她对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会议很必要和及时,贴近实际工作,体现了片长单位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的思路。 

  会后大家参观了遥感卫星接收站。

会议现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