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遗传与发育所召开战略研讨会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9-28 来源: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切实做好“率先行动”计划起步开局阶段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梳理研究所的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原因、认清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明晰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与目标,推动研究所的改革发展。9月25至2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在北京召开了战略研讨会。全体创新研究组组长和管理支撑骨干110余人参加了会议,华大基因科技公司总裁汪建应邀参会、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和重大科技任务局苏荣辉副局长应邀调研了相关工作。

  会上,杨维才所长做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迎接挑战》的主题报告,分析了研究所在创新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研究所在未来改革发展中的创新模式和发展思路。党委书记胥伟华做了题为《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综合效能》的大会报告,从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配置、基地建设和创新文化等方面分析了研究所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未来创新发展的设想。张永清副所长对所级技术服务中心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报告,胡春胜副所长对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愿景进行了描绘。随后,曹晓风、王道文、李巍、王秀杰、杨永辉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基因组生物学研究单元、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单元、发育生物学研究单元、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单元和农业资源研究单元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设想。

  与会代表听取了许瑞明和苏荣辉关于“卓越中心”和“创新研究院”的调研发言,两位领导对两类单元的定位和具体要求以及中国科学院的相关发展规划给予了清晰的解读。大会特邀报告人汪建做了《从对生命及疾病本源的认识到智“惠”健康人生》的报告,他从华大基因的发展历史入手,介绍了华大基因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企业文化和付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指出了大数据时代给生命科学研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与会代表针对研究所发展战略、尤其是“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和即将面临的改革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群策群力。

  随后,李家洋院士和李振声院士分别进行了指导性发言。李家洋介绍了国内农业发展的情况和趋势,综合分析了研究所在“率先行动”计划改革中的比较优势并指出了重点研究方向,希望大家加倍努力、对未来充满信心。李振声从吃透国家和中科院改革精神、摸清家底、制定改革方案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对“创新研究院”关于“产品”的定义进行了全新的分析,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未来改革和发展的信心。在大会的总结中,杨维才强调这是一次在研究所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及时的、重要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目标和方向并将努力争取最有利的发展条件和空间,他要求各研究中心和管理支撑职能部门进一步研究和落实会议精神,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做好本职工作,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使研究所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此次会议的召开,使研究所对“率先行动”计划有了全面的和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力量,巩固了信心,对研究所在此次改革发展中积极迎接挑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研讨会现场

会议现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