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昆明植物所集中系统开展学习和贯彻《“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9-22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号: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实施以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围绕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和《“率先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采取多渠道,分层次,从多个角度传达和学习了《“率先行动”计划》以及相关媒体的解读。

  提高认识,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的顶层设计。昆明植物所先后两次召开所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对照改革发展举措和战略步骤,认真分析昆明植物研究所下一步改革发展定位;结合院要求,提出将学习和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作为全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根据研究所实际,就学习传达《“率先行动”计划》做出统一部署,多渠道、分层次、多角度深入全所开展学习活动。

  条块结合,确保宣传和学习传达活动不留死角。8月19日以来,昆明植物所先后组织召开中层干部和科研骨干会议、研究生和新员工入所教育会议,所党委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召开支部生活会,所领导班子集体或分别参加,及时传达《“率先行动”计划》精神。研究所在所内网开辟《“率先行动”计划》专栏,将《“率先行动”计划》文本和国家级重要媒体解读资料进行集中展示。通过这些学习宣传举措,全所师生员工对中科院基础、优势和差距分析,《“率先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战略步骤,主要改革发展举措等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理解,特别是对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战略重点凝炼聚焦不够、科研工作中的低水平重复和同质化竞争等实际问题分析有了更高的认同感,对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和定位、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创新2020”和“率先行动”计划的关系等有了更加理性和清晰的认识。

  结合“率先行动”计划精髓,重点抓好贯彻工作。结合所情,通过系列传达学习活动和研讨会议,全所上下积极参与到研究所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工作中来。在9月1日召开的“昆明植物所召开学习、传达和贯彻2014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等相关精神会议”上,所领导班子、管理中层干部、副研以上科研骨干以及各支撑部门负责人就研究所在“四类研究机构”中的定位进行了认真研讨。会议认为,要认识所长任期目标、“一三五”规划、“创新2020”与“率先行动”计划之间的关系,结合“四类科研机构”的建设,瞄准“四个率先”战略目标要求,统筹抓好研究所各项工作。9月2日、13日和15日,昆明植物研究所先后三次参加了昆明分院“率先行动”计划研讨会,白春礼院长参加了第三次研讨会,研究所专题汇报了“率先行动”计划初步构想,白春礼对昆明植物所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的初步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昆明植物所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深化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注重科技成果的实际产出,做好、做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步伐,在已有积累的基础上寻求重大突破,创新体制机制,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而不断努力。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