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空间中心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贯彻“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9-18 来源: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字号:  

  9月1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委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上的讲话,对研究所的改革与发展,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的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真思考、积极谋划。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

  会上,大家结合中国空间科学发展现状和中心工作实际,积极畅谈自己的理解与认识。中心主任吴季谈到,要实现四个率先,最主要的问题和唯一的标准就是研究所凝练的方向是否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创新需要。从生存驱动真正转化为国家战略驱动发展。中国要想从空间大国发展为空间强国,空间科学的发展至关重要。院党组高瞻远瞩,将空间科学定为首批五个创新研究院之一启动,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牢牢把握中心发展、国家改革的契机,深入领会院党组决议的精神内涵,将其作为我们改革与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建设的行动原则与指导方向。大家在发言中还谈到,目前,我们离国家对科学界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率先行动”计划对此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是大势所趋,体制、机制必须配合转化、协调、突破。空间科学的发展目标目前已经基本清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任务的顺利进展是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关键一环。无论是普通科研人员还是研究所领导都有责任瞄准国家需求,积极思考,大胆创新,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科研人员与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释放活力,打掉研究所之间、研究室课题组之间的壁垒与分割,减少内耗、形成合力,加强协调与沟通,促进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的顺利进展和空间科学的跨越创新能力。

  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做好“率先行动”计划宣贯工作,空间中心党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通过各种积极有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贯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有序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宣传动员工作。之前,在8月29日的中心年度科技工作会上,向120名中心科研骨干及副处以上管理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日就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作出的重要批示,以及白春礼院长在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重要讲话。吴季代表中心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前瞻部署十三五规划》的主题报告。广大科研骨干与管理人员在会上讨论热烈,凝心聚力、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此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后,中心党委还将通过支部书记联席会、学习园地、网站、微信等形式继续加强宣传,群策群力切实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中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建设的起步工作,积极思考研究所分类改革与“一三五”规划、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重点工作的关系,将“率先行动”计划的相关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与中心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日常工作,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率先行动”计划的改革行动中,为我国空间科学的创新与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现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