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上海生科院积极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号:  

  9月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在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召开院务委员会,院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与领会8月18日中科院全院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视频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就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动员和部署的会议精神,并结合上海生科院实际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进行专题研讨。 

  院所领导纷纷表示,院党组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制定的《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绘制了中科院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展现了中科院的历史担当,也为上海生科院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早在20139月上海生科院新一届班子宣布大会上,新班子就将开展战略研究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确立为工作主线,提出联合舰队”的发展理念,一并写进上海生科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 

  今年5月,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赴上海,之后在昆明、北京、沈阳、广州等地宣讲率先行动计划,愈加明晰了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战略步骤和一系列主要改革发展举措。上海生科院自5月以来认真学习白春礼院长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发展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促进者及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主体、科研和管理骨干的觉悟,对率先行动计划以深化研究所组织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为龙头、5大方面共涉25大举措进行思考,理解与认识不断从表面走向深入。 

  71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暨中科院启动谋划率先行动计划一周年之际,上海生科院宣布了各研究所(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任命,院长李林要求各位所长(主任)紧扣改革发展脉搏,夯实改革发展基础,共谋改革发展出路,树立改革发展风貌,将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从谋划逐渐推向落实。 

  818日,中科院召开全院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视频大会,标志着率先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实施。上海生科院立即在原有思考和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学习,院所班子成员结合前期思考与部署的情况进行研讨,目前已汇总形成《关于上海生科院分类改革规划的初步思考》,期望将上海生科院主体打造成为中科院内集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中心、特色研究所为一体的,既有独立作战能力又能联合攻关的世界级联合舰队 

  上海生科院院务委员会认为,率先行动计划为上海生科院本届班子的发展理念更加明确了方向、更加明晰了思路、提供了更为有力的工作抓手。上海生科院将坚决贯彻落实 率先行动计划,积极争取成为中科院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先锋;上海生科院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有实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伟大目标的联合舰队,推动各研究所(中心)成为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占领国际制高点及满足我国人口健康重大战略需求的 主力战舰,谱写生命科学、现代农业及人口健康的新篇章。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