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武汉物数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9-11 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字号:  

  9月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白春礼院长在2014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与“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集中学习院资源配置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与研究所惩防体系工作规划,同时就研究所改革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研讨。所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全体研究员和部门负责人等共8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詹明生书记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在2014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和《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根据文件精神,结合研究所发展要求,詹明生分析了研究所现有优势和发展瓶颈,提出了关于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思考。他强调,“率先行动”计划是发展中的改革,而非为生存而改革,大家要将思想统一到“‘率先行动’计划”和院党组的决策上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主动求变,抢占先机,通过改革来谋求研究所跨越式发展。

  随后,喻明副书记、许天全副所长、张铭金处长分别就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院资源配置改革和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要求做了大会报告。喻明强调,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研究所将严格按照《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细则》要求持续加强作风与学风建设,扎实推进预防腐败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构建适应研究所发展需要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为“率先行动”计划和“创新2020”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许天全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下资源配置改革的新思路,如改革研究所预算经费配置方式,实行分类管理、分类配置,加强预算和财务管理等。张铭金对《关于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科研项目组织管理的新模式新特点进行了重点讲解。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所如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认为,“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是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研究所应抓住改革机遇,按照院分类改革的总体要求,发挥研究所的整体优势,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此次改革。

  刘买利所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我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要求,也是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必由之路,全所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开放意识,准确把握形势,同时立足长远,找准切入点,把推进改革与研究所整体发展相结合,把促成重大成果产出与改革成效相结合,力争在此次改革中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的科学机构”而不断努力。

传达学习“率先行动”计划精神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