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东北地理所召开传达学习《“率先行动”计划》暨研究所“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4-09-05 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号:  

  9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重要视频会议,传达和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重要批示,同时结合传达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就组织实施该所《“率先行动”计划》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所长何兴元讲话,党委书记胡乃泽主持会议,长春和哈尔滨两个所区的全体职工以视频方式参加了大会。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做好“率先行动”计划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精神,何兴元首先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精神,随后从目前中科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率先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和举措、研究所分类改革以及如何应对等问题对《“率先行动”计划(纲要)》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充分分析了东北地理所在改革面前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潜力和优势,立足研究所实际,将研究所“一二四”规划的推进与“率先行动”计划的改革要求有机结合,提出了研究所未来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思路。 

  何兴元强调说:忧劳则兴、逸豫则亡,全所职工要居安思危,要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率先行动”计划》和院党组的决策上来,要适应社会变革和科技发展的需要,主动求变,积极推动研究所的深化改革。 

  会议结束前,何兴元还就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随后,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启动“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专题研讨会(哈区视频)。所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常委、中层干部、各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张平宇主持。 

  会上,副所长黄铁青结合《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围绕“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编制做了主题发言,详细解读和分析了意见中与研究所密切相关的各项政策举措。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一致认为:要按照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总体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开放意识,进一步明确定位、找准发展路径,满足区域重大需求、凝炼科技目标和任务、 以国家对地方的需求为导向,突出研究所区域优势,展示研究所的活力,针对地方需求找准抓手,努力发挥区域特色和学科特色,逐步发展成为不可替代的研究所。 

  最后,何兴元宣布成立由黄铁青为组长的研究所“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小组,并细致部署了改革方案的框架设计、工作目标、重点内容、重要举措、时间节点等等。他要求全所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通革弊,与时宜之”,抓住历史机遇,花大力气,真正把“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做成指导研究所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真正把深化改革的力量变成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巨大动力。 

  本次会议标志着东北地理所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现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