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领导班子会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9-03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字号:  

  91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领导班子扩大视频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和《白春礼院长在2014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研讨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在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实施的设想和建议。来自北京、兰州、成都、武汉的院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地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助理、地区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会上,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首先发言,对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文献情报工作的要求谈了自己的认识。他强调,“率先行动”计划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符合不同类型科技创新活动规律,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突破口。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为破除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碎片化发展的弊病,从2006年起进行了管理体制的改革,凝聚目标、整合资源、统分有序,实现了从分散的传统图书馆向集中的数字图书馆的转变,持续推进从数字图书馆向知识服务体系的转变,大幅度提高了支撑科技创新的能力。但是,面对“四个率先”的要求,面对科技信息开放化计算化的发展趋势,必须加强危机感紧迫感,努力打造知识服务的升级版。要针对“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普惠、方便的知识发现与分析能力;针对“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基地”,推进面向未来的一流创新人才的新型信息素质与能力培育;针对“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立计算化战略性科技态势与科技政策分析的支撑服务平台;针对“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建设新型的数字化网络化计算化知识基础设施。要结合学习贯彻“四个率先”行动计划,做好文献情报服务十三五规划,切实落实重要的服务创新产出,同时主动加大对新方向新功能的探索,提前布局和占位。 

  与会同志纷纷发言,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对文献情报工作的新挑战新要求以及如何贯彻落实进行讨论。大家认为,《“率先行动”计划》高屋建瓴,是指导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的行动纲领,与文献情报工作密切相关。大家分析了文献情报工作支撑“四个率先”、积极率先发展的要求。孙坦同志提出要加强新型开放信息资源及其知识化组织,张志强同志提出要提升战略情报研究对重大战略问题的发现、遴选、分析和建议的能力,方曙同志提出要站在国家和院战略需求角度来思考、设计和组织重大服务,钟永恒同志提出要切实研究针对不同类型研究单元的信息服务新需求和新模式,刘细文同志提出要针对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好对全院科技服务网络和技术转移转化联盟的信息支撑,张薇同志提出要加强科技期刊的创新发展。许多同志提出,面对改革新要求、科研新需求,文献情报中心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提出面向“率先行动”的全院文献情报系统的发展要求,同时不等不看不靠,抓住机遇推动新的服务和改革,实现向数字化开放化知识服务中心的跨越发展。 

  会议要求各个单元、各个业务协调组、各个部门要组织传达学习活动,让全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对《“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意义及重要性有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全体与会者表示,要坚决拥护改革,并做改革的宣传者和贯彻落实者,会后将分别结合具体业务推进组织职工进行学习讨论,将“率先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