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上海天文台组织骨干人员参加2014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传达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4-08-19 来源:上海天文台 【字号:  

  818日上午,根据工作安排,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领导、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代表,在视频点分会场——台三楼大会议室参加2014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传达视频会议。 

  会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关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简称《“率先行动”计划》)重要批示,及对中科院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抓好组织实施和工作落实,对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实施和协同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提出的要求。白春礼要求院党组和全院广大干部职工一要统一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二要深入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三要狠抓落实,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各项重点改革发展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认真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按照“三个面向”的发展路径,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  

  随后,白春礼又传达了院2014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部署《“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夏季党组扩大会上明确了近期重点任务,即关于卓越创新中心、创新研究院、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研究所分类改革的规划思路和近期工作方案,四类科研机构的标准、启动程序和要求,为全面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奠定了基础。研究所分类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四个率先”的总体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必须作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近期要进一步细化顶层设计,研究制订分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需求引领、目标导向,顶层设计、政策牵引,积极探索、务求实效,研究问题,总结经验,实事求是、稳健扎实,认真做好试点工作;协同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综合配套政策的牵引、杠杆和保障作用。 

  白春礼强调,《“率先行动”计划》是统揽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整体工作的行动纲领,除研究所分类改革外,还就调整优化科研布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全面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必须进一步凝神聚力,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下一步要重点抓好《“率先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宣传动员,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研究制定整体方案、制定拟试点四类研究机构具体方案、做好人财物等资源配套支持与保障,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一三五”规划、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深入实施,院士制度改革方案各项措施落实,人才计划系统整合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改进,科技服务网络(STS Network)和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建设,国际化推进战略深入实施,“科教融合”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反腐倡廉工作和作风建设等工作,分别明确了负责的院领导和具体落实的部门。 

  视频会结束后,台党委副书记侯金良要求与会人员会后继续深入学习本次视频会重要精神,把思想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上海天文台即将在本月底组织台规划战略研讨会,还将组织骨干人员深入学习,切实做好《“率先行动”计划》起步开局的各项工作。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