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成都山地所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专题研讨特色研究所改革框架
发布时间:2014-06-06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号:  

  6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邓伟组织召开所务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524日在昆明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研讨建设特色研究所的改革框架。所务会全体成员、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邓伟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昆明会议”后,他对山地所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主体框架的设想,并就框架内容作了说明。框架内容主要包括学科特色与优势及差距、山区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山地所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及战略步骤、主要改革发展举措、所需支持与条件保障等五大方面共计40项内容。 

  他在讲话中指出,成都山地所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立足发挥研究所自身优势,以满足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为目标,调整和优化特色领域科研布局,建立特色学科体系。同时,要进一步深化人才人事机制改革,推动科教协同,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强化支撑能力建设,不断深化与地方合作,建立有利于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创新生态文化,推动建立特色研究所评价体系,积极在国家重大科技布局中争取必要支持与条件保障。 

  与会人员围绕邓伟通报的方案主体框架展开了深入讨论,一致认可该主体框架的设计,并就细化框架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认为,该框架设计科学合理,充分考虑了山地所当前的发展实际和山地科学今后的发展趋势,山地所要抢抓机遇,迎头赶上国家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头班车。 

  会议讨论提出,山地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特色研究所建设,要坚持以山地灾害学科为中心,有效融合山地环境、山区发展、数字山地等学科领域优势,充分考虑我国山区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需求,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着力培养和引进山地科学的特色代表性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定位及分类评价管理体系,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中作有特色有影响力的贡献。 

  会议商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主体框架内容还将在各研究室广泛征求意见,并提交所学术委员会讨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