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方针部署
白春礼在广州召开“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6-30 来源:广州分院 【字号:  

  6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广州召开“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分院系统研究所、转制公司党政领导共70多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副院长詹文龙主持。副院长阴和俊、张亚平,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吴建国和院办公厅(党组办)、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负责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首先作了题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报告,深刻分析了全院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系统介绍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战略步骤和一系列主要改革发展举措。他强调,“率先行动”计划是“创新2020”的延伸和发展,是对“创新2020”目标上的凝练和提升、内容上的丰富和拓展、政策措施上的充实和深化,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心工作,既是重大科技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他还就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作了通报。

  白春礼指出,科研活动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是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长期影响和制约中科院改革发展的最根本、最关键的问题。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体制机制制约因素日益凸现。中科院实行院所两级管理体制,研究所为基本创新单元,学科面很宽,科研工作性质不一,几乎涵盖科技创新的上、中、下游。一些研究所组织协调、承担重大创新活动的能力不足,不利于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科研工作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碎片化扩张等现象难以有效纠正,核心竞争力不足;院层面科技管理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等问题突出。他强调,院所两级法人的管理体制不会变,但要在这个基础上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明确定位,分类管理,聚焦重点,整合力量,建立健全与不同类型科技创新活动相适应的组织模式和体制机制,促进跨所跨学科联合合作,更好发挥中科院优势,提升创新能力,促进重大产出。

  白春礼说,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既是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的延伸和拓展,也与“一三五”规划一脉相承。深化研究所组织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是当前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和根本。推进改革既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既要有系统的顶层设计、科学的前瞻谋划,也要有坚定、果敢、稳健的决策力和坚决、坚强、坚韧的执行力。他强调,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牵引,不能为整合而整合;要坚持科学分类、合理整合,根据科研活动的性质,先分类、联合,逐步推进融合;同时,要前瞻谋划、分步实施,积极探索,稳健推进,不刮一阵风,不搞一刀切。在分类改革中,研究所要着力抓好三个环节:准确分类定位、坚持产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

  白春礼要求院属各单位结合“十三五”规划,提前谋划本单位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思路和举措;同时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他指出,各分院和研究所领导,不单是重要的科研和管理骨干,是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促进者,更是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主体。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勇于担当重任、率先推进改革、认真抓好落实。

  与会其他院领导也就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考和认识,强调全院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及时澄清和消除各种思想认识上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改革注入新动力,通过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潜力。相关院领导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通报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研究院建设、大型综合研究中心建设等工作思路。

  与会人员围绕白春礼报告内容和“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工作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十多位分院和研究所领导在发言时一致认为,院党组在新形势下作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十分必要和及时,意义重大而深远,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既具创新性和先导性,也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既符合改革进取的要求,也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大家也结合各自单位实际情况,就研究所分类改革等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这次座谈会是中科院自5月中旬以来,继在上海、昆明、北京、沈阳之后召开的第五次“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专题会议。在五次会议上,白春礼向院属单位和院机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院党组关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主要思路、改革发展举措和有关重点工作,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院党组民主办院和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工作作风,不仅为全院上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奠定了基础,也为即将召开的夏季党组扩大会议深入研究“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工作做了积极准备。

  28日下午,白春礼一行还调研了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听取了徐义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所做的关于“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冒着炎炎酷暑,实地考察了加速器质谱(AMS)、二次离子探针(SIMS)和烟雾舱等创新平台建设情况。

  在广州期间,白春礼等院领导还参加了中科院与广东省共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等省市领导会见了白春礼一行,并就双方加强科技合作工作进行了会谈。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