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方针部署
白春礼向京区所局级领导干部通报“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6-06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65,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京区党委举办的2014年度所局级领导干部研究班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作了重要报告。院机关各部门、京区研究所有关领导干部和京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共250余人参加了研究班,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京区党委书记何岩主持研究班。 

  白春礼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中科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述了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3717日视察中科院时对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新期待、新要求,是党中央赋予中科院的新使命、新任务。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是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中科院面向未来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既是重大科技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心工作。  

  白春礼深刻分析了“四个率先”与深化改革的关系。他指出,“四个率先”为中科院乃至全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深化改革提出了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动力与活力,是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的根本途径。只有抢抓机遇,加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影响和制约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带动和引领我国实现由科技大国到科技强国的转变。他指出,目前中科院的改革已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希望全院各级领导干部着眼大局、勇于担当,从科技布局、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事关全院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深层次重大问题入手,大胆提出有力度、有新意的改革发展举措,在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继续发挥先导、引领、带动、示范作用。 

  白春礼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科院关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战略步骤,以及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发展举措,并重点介绍了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和深入实施开放兴院战略等重点举措的主要思路。 

  白春礼强调,深化研究所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既是当前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和根本,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巨大的智慧和勇气。希望全院上下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协力,以坚定、果敢、稳健的决策力和坚决、坚强、坚韧的执行力,前瞻谋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构建分类定位、分类管理、适应国家发展要求、有利重大成果产出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和体制机制。 

  白春礼强调,分院和研究所的领导班子不仅是重要的科研和管理骨干,也是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促进者,更是《“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组织实施的主要主体。他希望大家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勇于担当重任,率先推进改革,认真抓好落实,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中,努力做出新贡献,不断取得新成就。 

  报告结束后,与会同志围绕白春礼的报告内容,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与会同志认为,报告站位高、方向明、分析深,改革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清晰,体现了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进取意识,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为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与会同志从研究所分类改革、优化学科布局、人才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何岩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白春礼的重要报告全面深刻分析了中科院当前的形势和挑战,认真系统梳理了中科院存在的优势、困难和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改革发展的目标举措,阐述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要求,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重大决策上来,抓住机遇,全面推进中科院各项改革创新发展工作。

   

  研究班现场

   

  白春礼作报告

   

  何岩主持研究班

   

  分组讨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