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方针部署
中科院召开A类先导专项2014年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4-03-05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号:  

  2月28日,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2014年工作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阴和俊、张亚平、方新、李志刚、邓麦村、潘教峰等院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10个A类先导专项2013年的工作进展及2014年工作计划,听取了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军工项目监理部的组织管理及监理工作报告,举行了A类先导专项分管副院长与专项依托单位法人代表签订责任书仪式。

  白春礼指出,先导专项是中科院当前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院党组高度重视A类先导专项工作,本月以来已连续召开了两次有关A类先导专项的工作会议。自去年5月以来,A类先导专项采取了“一办两线三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科技指挥线、行政指挥线;总体组、协调组、监理组)的管理模式,提出了“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十二字要求,面对2014年经费大幅压缩采用了“保重点、保急需、保关键”的预算分配原则,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专项总体实施顺利,2013年工作成绩值得肯定。

  白春礼强调,今年部分专项将进行中期检查评估,我们要抓住机遇,结合专项监理情况,注重目标完成情况和工作绩效的考核,加大项目动态调整的力度,从调整项目和队伍两个方面入手,变“被动瘦身”为“主动健身”,确保重大成果产出。在国家财政预算压缩与我国深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全院切记避免自娱自乐,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完善科研经费公开透明的管理机制,严格规范专项经费的使用,集中精力务求重大突破。

  白春礼要求,承担A类先导专项任务的院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结合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努力统筹各类资源,为专项实施提供有力的服务和支撑,使专项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确保专项目标实现和重大成果产出,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白春礼还着重介绍了中科院正在实施中的卓越中心的进展情况。他指出,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促进科技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探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通过认真遴选和严格论证,中科院去年启动了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中科院将逐一细化建设目标,明确具体任务,整合创新团队,健全组织机构,落实支持政策,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使其真正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重要标杆。

  阴和俊在做工作小结时指出,A类先导专项来之不易,国家财政投入大,要求高,社会各方寄予厚望。全院上下必须倍加珍惜,提高认识,保持清醒,实施过程中必须强化过程管理,全力以赴,确保总体目标实现。

  阴和俊强调,本次与专项依托单位、项目承担单位签订责任书,就是希望充分发挥研究所的作用,进一步把握任务的目标和方向,为专项配备更加强有力的队伍并加强管理,统筹各方面资源向A类专项集聚,为专项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保障。

  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重大科技任务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等部门负责人与A类先导专项及项目负责人、承担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