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院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子畅 【字号:  

  中国科学院1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具体内容,宣布正式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2013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科院提出了“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要求,为中科院乃至全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指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是中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途径。“当前,科技体制改革都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性和坚定性。”

  中科院按照实现“四个率先”的总体要求,着眼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提出“两步走”发展战略。白春礼介绍说,第一步是到2020年左右,高质量完成“创新2020”各项任务,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第二步是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白春礼表示,目前中科院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具备实现“四个率先”、引领中国科技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但同时,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还面临艰巨任务和诸多困难。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