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召开
【人民网】白春礼:未来两年中科院将重点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6-10 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字号:  

  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6月9日下午在京西宾馆举行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代表学部主席团向大会作了题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部建设”的工作报告,并表示,未来两年中科院的工作重点是“四个率先”,通过“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进一步贯彻实施,学部的重要作用将得到更加充分发挥。

  白春礼着重从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升咨询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持续深入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活动,加强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推进科学道德和科学文化建设,积极探索适应“三位一体”要求的学部工作新机制,顺利完成2013年院士增选工作,积极稳妥地推动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工作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两年来的主要工作。

  战略咨询和学术研究是中科院的两大重任。白春礼透露,两年来,学部新设立咨询研究课题40余项,完成并向国务院报送了36份咨询报告,许多咨询报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国家多方面决策中发挥了作用,同时,学部已部署各类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77项,所立项的课题已涵盖一级学科25个,参与此项工作的院士近500人,学部还与国家基金委建立了经常性沟通协调机制,双方共同资助的项目已达29个。

  在谈到2013年院士增选工作时,白春礼说,2013年增选工作中,强调了推荐人以及推荐部门的责任,鼓励单一渠道推荐候选人,减少了地方和部门利益对增选工作的影响;取消了初步候选人公示环节,增强了公示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减少了非学术因素干扰;进一步规范和严肃投诉信的处理,加强了对投诉内容的核查,保证了增选质量也维护了候选人的合法权益。在全体院士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院士增选工作顺利完成,共选举产生5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9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为54岁,60岁(含)以下的占到85%,年龄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在谈到未来两年学部的工作重点时,白春礼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中科院时,明确要求其要牢记责任,发挥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的优势和特色,“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他指出,面对发展的新形势,面对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中科院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通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学部的重要作用将更加充分发挥。”

  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会议并代表学部主席团作了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修订的说明。出席本次院士大会的共有500多名院士和10余名外籍院士。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