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传媒扫描
中科院传达学习国家科改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报】“率先行动”计划启动实施
发布时间:2014-07-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号:  

  7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国家科改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

  会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介绍了7月7日下午国家科改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审议通过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以下简称《“率先行动”计划》)有关情况,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刘延东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中科院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研究制订《“率先行动”计划》,整体规划了未来15年发展路径,定位准确,考虑全面,措施有力,贯彻了改革创新的精神,既体现了战略性和导向性,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再一次迈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步伐。这不仅是中科院自身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

  刘延东要求中科院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完善充实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对《“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与会国家有关部门也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率先行动”计划》,并积极表示给予大力支持。

  白春礼指出,这次国家科改领导小组会议,标志着《“率先行动”计划》基本完成研究制定阶段的工作任务,进入启动实施阶段。全院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抓紧做好计划的组织实施。

  白春礼提出,一要抓紧做好若干重点改革举措的顶层设计和近期实施方案的制订工作;二要抓紧组织制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举措;三要抓紧组织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四要通过盘活存量资源和争取社会资源,调整资源配置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五要加强宣传动员工作,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创造良好氛围,提供强大动力。

  白春礼强调,《“率先行动”计划》已进入起步开局阶段,前期研究制订工作非常不易,后续组织实施工作难度更大。面对党和国家、人民的要求与期望,面对外部竞争发展的压力与挑战,面对内部改革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院党组要统一思想,院机关要统筹协调,在统一思想、顾全大局上做表率,在科学谋划、顶层设计上用心思,在组织推进、抓好落实上下功夫,齐心协力,认真扎实做好《“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14-07-10 第1版 要闻)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