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院士代表畅谈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建设国家科技智库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发布时间:2013-07-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晨 【字号:  

7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学部召开院士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来中科院考察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和来自中科院6 个学部的代表共14 位院士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

白春礼首先指出,习总书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要求为学部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发挥决策咨询作用的职能指明了前进方向。接下来,他还就中科院学部工作如何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谈了几点意见:一是在“三位一体”发展战略架构下做好新时期的学部工作;二是充分发挥院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的宏观谋划和全局协调作用,加快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三是要不断提升学部咨询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抓好重大咨询报告的突破,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咨询研究;四是持续发挥学术引领作用,重视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组织高层次、引领性和探索性的学术活动;五是学部院士群体要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培养正确的科学道德观树立榜样。

会上,院士们畅所欲言。大家都表示,他们深受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但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院士们还对中国科学院和学部的整体发展、思想库建设、咨询工作、学术引领、评价考核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及科学道德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外,与会院士们还呼吁,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坚定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信念,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牢牢把握住战略机遇,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13-07-30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