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落实“率先行动”计划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学习总书记批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4-09-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中国科学院于8月29日召开座谈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把《“率先行动”计划》落到实处。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会议。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科技创新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国科技界寄予厚望。去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及“三个面向”的发展路径。

  座谈会上,白春礼指出,实现“四个率先”,首先要鼓足干劲、坚定信心,要通过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把全院干部、科技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学院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重大部署上来。全院上下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齐心合力地为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

  第二,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是中科院的中心任务。一分规划、九分落实,白春礼要求,全院同志现在要真抓实干、务求成效,踏实做好工作,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

  第三,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白春礼要求,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全院每一位同志都要居安思危,肩负时代赋予中科院的重任。应通过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科学院所寄予的厚望,不辜负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座谈会上,多名中科院各院所科研管理一线的所领导、学术带头人以及曾经见证中科院发展的老领导也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谈体会、献良策、谋发展、话改革。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知彬建议,应在一定范围内建立改革试点,如对固定拨款、人事制度、学科制度等方面进行更大力度的试点改革。中科院人事教育局原局长余翔林认为,人才高地建设的核心是凝聚和培养一流的学术人才,建议国科大、中科大两所大学应当办成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建议,当前,应抓住机遇,下定决心深化改革,特别要对基础研究进行顶层设计,为基础科学研究人员专心科研营造良好的氛围。

  与会者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表达了党中央对中国科学院的亲切关怀、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明确了中科院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更是对中科院科技人员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作为中科院科技人员,与会者既深受激励,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率先行动”计划》整体规划了未来15年发展路径,定位准确,考虑全面,措施有力,贯彻了改革创新的精神,既体现了战略性和导向性,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迈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步伐。

  与会者表示,未来,在实际工作中,将按照“三个面向”的发展路径,围绕“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好《“率先行动”计划》,绝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信任及重托。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9-01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