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士寄语
我的三位推荐人
发布时间:2015-05-15 来源:叶培建 技术科学部院士 【字号:  

  我是2003年当选的中科院技术科学部院士,2003年被推荐时,一方面航天科技集团作为组织推荐了我,另外我们学部有三位老院士也联名推荐了我,他们是孙家栋、闵桂荣和梁思礼三位先生。

  这三位先生都是我国著名的航天科学家,享有盛誉。孙家栋院士是我国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负责人,是导航卫星和嫦娥卫星等工程的大总师,是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获得者。他既是一位“工程大师”,又是一位战略科学家,经常能为我国的航天发展提出具有战略眼光的重大建议。我担任“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时,就在他领导下进行工作,由于他的能力与水平,“嫦娥一号”卫星工程取得圆满成功,为中国的探月奠定了坚实基础。闵桂荣院士是资深的卫星总体与热控专家,他负责了几乎所有我们空间事业前20年国产卫星的热控,并培养带出了一批热控专家,致使我国空间飞行器的热控水平今天能处于一个国际先进水平。他也是一位优秀的组织工作者,曾担任多年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我曾有段时间担任院长助理,在从这个岗位转到型号设计师时,得到了他的理解、大力支持与帮助。我从某个重要型号的副总师做起,他就是这个型号的工程总师,在他的带领、鼓励、帮助下,我能较快地适应我的岗位,进入角色,快速成长,很快就担任了该型号的总设计师兼总指挥,这是我国空间飞行器型号第一个两总由一人兼任的先例。最后,该型号取得了很显著的成绩,实现了原先没有预想到的“三星组网”。梁思礼院士是梁启超先生的小儿子,名门之后。他是我国导弹武器控制方面最资深的专家之一,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经验。他很早就意识到信息化在航天及各项领域中的重要性,大力宣传、推广,实践计算机的应用,无论是CAD、CAM、CAT、CAE、网络、机电一体化等,他都有很深的见解。他长期任航天系统信息化的总设计师、高级顾问,而我恰恰也长期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任信息化总师,在他指导下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使我院的信息化工作开展的较有声色,为飞船、卫星等的研制立下功劳,打好了基础,也为卫星应用开拓了市场。这三位先生都很了解我的工作,我的长处与短处,他们能推荐我是我的荣幸。更可贵的是,他们的人品和道德都是一流的。我的办公室与闵先生在同一楼层,几乎天天见面;2003年正是嫦娥工程的立项年,我常和孙先生在一起工作;那时我还是五院的信息化总师,与梁先生也常常会面。但从他们推荐我以后,再没有一人在我面前谈及有关院士选举的一点情况,从通信评审到大会选举,没有一句话、一个字,就似乎没有发生过这事一样,直到选举结束。可见他们是多么严肃认真地对待院士选举工作,如何地遵守相关纪律!这一点,与现在院士选举中所发生的一些现象成为很鲜明的对照。

  现在,这几位先生仍然奋战在航天战线上,孙先生仍在为我国的导航大业与深空探测出谋划策;闵先生对航天,尤其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各项事业发展倾心相顾、指导帮助,梁先生仍密切注视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出席各种会议、直言献策。他们都是我国宝贵的财富,我衷心祝愿他们寿比南山!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