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评议研究所:为专家治院奠定基石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珊 【字号:  
  1981年,对中科院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经过4年的努力,中科院终于从党政干部领导管理科学院过渡到专家治院。 

  这一年,原学部主席团秘书李吉士刚好50岁。这一年也在他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彼时,中科院包括各个研究所刚刚从“文革”以及困难年代走过来,像经历了一场“荒漠”的洗礼,急需雨露的滋润。

  研究所未来走向何处?哪些学科需要大力发展?应该如何设计?这些迫切问题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

  事实上,此时的中科院学部已明确了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加强学术领导、提高科研水平。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做的就是对研究所进行评议,摸清各个研究所既有的家底,进而提出发展建议。

  评议工作由各个学部直接负责,评议小组由学部委员负责。评议研究所,为中科院实行专家治院奠定了基石。

  像清泉滋润荒漠

  1981年5月,第4次学部委员大会在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试行章程》,明确全体学部委员大会是中国科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在学部的诸多职能中,评议研究所无疑是一项重要内容。

  研究所的科研方向是否符合学科的发展趋势和我国国情,研究室的方向、任务是否明确,课题设置和选择是否恰当……这些评议内容恰恰是基于研究所发展的需要而设定的;当然,根据各个研究所的具体情况,评议重点有所不同。

  当时,学部将评议分为三个步骤:参加评议的学部委员首先阅读研究所提供的材料,然后赴研究所、实验室参观座谈,最后提出评议意见。

  “评议研究所的内容设计得非常具体,这实际上是对研究所从发展方向到学术活动的一次整顿和明确。”李吉士说。

  1981年,五个学部各自评议了一个研究所。其中,化学部评议长春应用化学所,技术科学部评议金属所,生物学部评议昆明植物所,数理学部评议物理所,地学部评议兰州地质所。

  李吉士后来曾到武汉参加过中科院水生所的评议工作,他仍然记得当时汇报的一个内容是关于受伤江豚的研究。研究人员郑重地向评议组介绍修建大坝将对江豚产生的影响,类似深入的科学研究让他印象深刻。

  如今,时隔30年,李吉士依然对当时评审的专业性感慨不已。这一点可以从参与评议工作的小组成员的构成看出来。当时化学部评议10个研究所,参加评议的学部委员达87人次,非学部委员科学家达74人次。

  在李吉士看来,研究所评议工作的开展就像是一捧清泉,滋润了当时各个研究所乃至中国科学界。

  到1984年,中科院各学部组织学部委员和各学科专家,先后评议了中科院42个研究所,285个重点科研课题。

  评议改革收效显著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副研究员王丽娜多年来一直在做评议研究所方面的院史梳理工作。在她看来,这些评议工作,一方面对有关研究所的工作有所促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院领导较深入地了解有关研究所的学术水平和存在的问题。

  1981年11月4日,数理学部对物理所进行了评议,这是数理学部首个评议的研究所。参加评议的团队可谓声势浩大。从钱三强到彭桓武,从钱临照到程开甲……24人的队伍几乎集聚了当时数理学界的所有重量级人物。

  “有成绩。”这是评议组对于物理所科研工作评价的核心词。

  自1977年全国自然科学规划会议和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物理所就在恢复科研生产上积极布局,如今居于世界物理研究前沿的凝聚态物理方向就是在那个时期定下来的,相关实验室建设也是那个时候开始起步。

  不过,评议研究所开展之初,自然暴露出一些问题。以物理所的课题研究为例,评议组指出,全所的研究课题还比较分散,课题之间的联系和配合不够密切,多学科协同研究的优势发展得不够。一些研究领域和方向的基础工作还不够厚实。

  这次评议对于物理所日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1984年,物理所被列为中科院改革试点单位,率先迈出改革步伐。物理所针对当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试验。例如,根据课题组3年的业绩和学科发展动态,每3年对所层面的课题进行调整,不断明晰课题研究方向,并对课题组成员进行优化组合。

  “改革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所里的课题组由100多个逐渐缩小为50多个,研究方向更集中了。而最大的效果就是形成了既严格又自由的学术氛围。”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杨国桢曾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

  值得重视的经验

  1982年10月25日到30日,中科院地学部地理学科组对地理研究所进行了评议。评议工作为期一周。工作人员张时是此次评议的一个见证者。

  “评议工作对地理研究所各方面的工作是一次很好的检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张时曾撰文说。

  可以说,一直到1984年,研究所的评议工作一直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无论评议者还是被评议的机构,无不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期待。截至1984年1月第5次学部委员大会召开时,中科院共评议42个研究所。

  不过,这一火热的场面并没有延续下去,而是随着学部委员大会性质的改变而改变。在中科院第五次学部委员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大会的性质由科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改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

  学部职能的转变,使评议工作直接受到影响。谁来做、如何延续等问题浮出水面,致使后续的评议工作渐渐归入平淡,这个过程至今仍让李吉士感到惋惜。在他看来,尽管这次学术评议工作是改善和加强学术领导的一个初步尝试,但评议工作的独特作用已初步显现。

  而到1987年7月3日,院部机构大调整,更是撤销了数理学部、化学部、生物学部、地学部、两个技术科学部的办事机构。至此,学部的职能转变为以咨询为主。学部组织只保留学部主席团和主席团学术秘书室。在此背景下,评议研究所的工作就此终止。

  《中国科学院编年史》对于这段特殊的历史如此记载:“评议研究所是加强学术领导的一项重要措施,对提高研究所学术水平、科研管理水平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起了一定作用,各学部在评议过程中也摸索出一些对研究所进行学术领导的经验和做法。”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5-28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