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成立60周年——匡定波院士85华诞暨学术报告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9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定波先生八十五华诞暨学术报告会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行。匡定波偕夫人桂力敏出席报告会。上海技物所副所长、纪委书记童卫旗主持会议。全所17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并聆听报告。

  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匡定波致贺词并赠送贺礼。他在致辞中说,匡定波院士是我国红外与遥感技术的领路人,他的学术思想和科学成就开创了我国红外应用及遥感技术领域的新纪元。作为我国气象卫星最早的倡导者及实践者,他为我国气象卫星系列发展各类红外观测仪器起了开拓作用,也为我国空间红外遥感建立完整的技术体系做出了卓越贡献。担任技物所所长期间,他审时度势地提出把全所研究工作分成基础研究、工程与应用研究及开发研究三个部分,这一改革创举为技物所的稳步发展和不断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对青年人才爱护备至并不遗余力地培养,通过实施创新三期专项,举办学术沙龙、青年创新论坛活动培育所内创新、开放、活泼的学术氛围,使得一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并成为我国科研战线的中坚力量。匡定波院士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真抓实干、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是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传承的精神财富。

  匡定波在发言中对他80岁之后着重做的四件事进行了回顾,一是领导学术委员会推进创新专项的实施,为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的奇思妙想搭建平台;二是每年坚持培养1-2名研究生;三是坚持开展了300多期学术沙龙;四是和方家熊院士一起组织编写了红外常用术语。他还对当年电子所走上红外探索之路进行了回顾。

  学术报告会上,王建宇、孙胜利、沈学民、丁瑞军、王淦泉研究员分别作了《星地自由空间量子通信若干关键技术》、《高时间分辨率信息获取的实践与思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卫星设计》、《碲镉汞红外焦平面的研究进展》、《我国气象卫星光学载荷需求及发展要点分析》等学术报告。

  组织召开匡定波院士85华诞暨学术报告会,既是纪念中科院学部成立60周年,向老科学家献礼的活动之一,又是“三严三实”专题活动中一场有意义的教育培训会。匡定波先生求真务实、治学严谨、谦虚待人的精神和品质深深地影响和鞭策着上海技物所每一位科学工作者的成长,也将指导全所干部职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进取,不断创新。

报告会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