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纪念学部60周年”院士行系列活动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02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2015年是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3月23日至25日,技术科学部常委会借在深圳召开常委会的机会,组织院士开展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科普活动和科技咨询活动,为地方科教事业和企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科学与中国”报告会方面,沈保根院士于3月23日晚上为南方科技大学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题为“磁就在我们身边”的科普报告;顾逸东院士于24日下午在深圳大学作了题为“载人航天工程中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的科普报告;3月25日上午,薛其坤、祝世宁两位院士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分别作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及其意义”和“准晶启示录”为题的科普报告,随后,南京大学邹志刚教授、清华大学罗永章教授就清洁能源和生命科学方面分别作了“光催化材料及在能源环境中的应用、机遇与挑战”和“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的科普报告。本次科普系列活动内容丰富,涉及物理学领域的重大发现及其应用、清洁能源、生命科学乃至中国的航天梦。正如技术科学部主任顾秉林院士在致辞中所说,促进科技发展、普及科学知识是学部的重要社会责任,科学家们将深奥的科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了科技与广大听众的距离,得到了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近千余位听众的热烈欢迎。

  在科技咨询活动方面,结合深圳市的科技和产业需求,吴硕贤、程时杰和于起峰三位院士于3月23日下午分别围绕绿色建筑、智能电网和图像传感技术等主题,与深圳市相关领域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开展了科技咨询及座谈活动,与会院士和企业及科研院所的代表共同探讨了关键技术、科技成果推广和发展路线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部分参会院士于3月24日下午对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和中科院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进行了咨询考察,听取了大亚湾核电站和中微子实验基地人员对工程建设情况、目前运行情况和技术发展等方面的介绍,并对当前的工程建设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深圳院士行系列活动的报告和座谈内容与深圳的产业大环境紧密结合,对深圳市的教育事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顾秉林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报告会上致辞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报告会现场

薛其坤院士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作报告

顾逸东院士在深圳大学做报告

沈保根院士在南方科技大学做报告

吴硕贤院士介绍绿色建筑咨询研究成果

于起峰院士介绍图像传感技术成果

祝世宁院士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做报告

程时杰院士交流智能电网研究成果

参观大亚湾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座谈交流会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考察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