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诗文书画摄征集>征文
郭沫若院长为图集题写图名
忆国家大地国集——自然地图集的编制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范明华 【字号:  

  国家大地图集的编制出版,属于1960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重大课题之一。在国务院、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的组织下,于19588月在北京成立国家大地图集编纂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担任主任,国家测绘总局局长白敏、中科院地理研究所所长黄秉维担任副主任、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地图室主任陈述彭研究员任学术秘书。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图集包括普通地图、自然地图、经济地图(农业地图)、历史地图等部分,全面地、系统地反映我国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历史变迁的概况。各部份根据统一设计原则、制图规范进行编制,构成一个整体,分期分册编制出版。 

  19617月成立了自然地图集专门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成立自然地图集编辑室,编辑室设在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地图研究室内,由地图室主任陈述彭研究员(中科院资深院士)兼任编辑室主任,全权负责领导自然地图集的设计和编制任务。 

  根据国家大地图集的总体设计,自然地图集共有序图、地质、地貌、气侯、陆地水文、土壤、生物、海洋等8个图组系列和附录组成,合计大小图幅约二百余幅,制图工程十分浩大。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物资非常匮乏,食品又是定量供应,又面临苏联撤走专家的压力,一切都要靠自己。陈述彭主任带领编辑室全体同志,从学习入手,组织自然地图集培训班,邀请国内制图专家授课、交流,边学边干。并发动全室同志,以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团结协作,大搞技术革新,土洋结合,以科学和现实的态度,解决编制工艺中的许多难题。陈述彭主任曾先后三次前往全国有关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组织稿源,前后组织五十多个协作单位,邀请百余位各个学科的专家承担编绘图集的原图,提供科研成果资料或撰写图幅的文字说明。并在编图过程中不断协调编图的科学内容。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编辑室全体同志的努力下,历时五年,终于完成自然地图集全部图幅的编绘和文字说明的艰巨任务。 

  19651月,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国家地图集专门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亲自主持,地学部李秉枢主任亲临会议指导。参加这次会议的除自然地图集专门委员会的委员和图幅作者外,还有一些有关中央部委专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也参加了会议。一百多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对这次会议提出的自然地图集8个图组共计大小图幅206图,其中66幅彩色样图,彩色试印样图38幅,自然地图集装订样本一册,以及约有20万字的地图说明进行全面的科学审查。与会百余名专家学者按不同学科的图组以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对全部图幅和文字说明进行认真而热烈的讨论,既对编辑室的认真负责和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和图幅编绘质量给予高度的肯定,同时也对一些图幅的科学内容提出不少的修改意见。 

  为了显示自然地图集是全国大协作的成果,满足一些专业单位的学习交流要求,会议将提供审查的全部彩色样图,试印彩色样图、图集的装订样本,以及原始资料、工艺方案等一一进行展出,受到广大专业人士的欢迎,参观十分踊跃。 

  这次会议由于陈述彭主任的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编辑室全体同志不分昼夜的紧张工作,经过近一周的辛勤劳动,终于完成自然地图集全部图幅和文字说明的修改和审查任务,达到了会议预期的目的,从而为图集的科学内容修改清绘和及早交付工厂印刷打下良好基础。这次会议集中如此众多专家学者,针对一个学料专题进行讨论,是国家地图集编纂史上一次空前盛大的学术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由于编辑室出色完成自然地图集的编制任务,地理研究所地图研究室于1965年被中国科学院党组授予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当自然地图集的编制紧锣密鼓进入尾声时,对地图集的装帧设计也同时提到议事日程,对地图集的图名如何处理,已在陈述彭主任的深深思考中。作为一部国家级的大型科学作品,除封面设计的国徽外,具体到图名字体为何选择,采用印刷字体?还是美术字体?仰或由名人题字,颇费思量,最后考虑到由郭沫若院长来题写图名比较合适。郭老是中科院院长,世界文化名人、政治活动家、史学家、诗人,同时又是一位书法大家。陈主任把他的想法和编辑室同志们交换意见时,大家一致同意并认为如果能争取郭老的题字那是最理想的选择。于是这一意见迅速反映到地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领导那里,经过院领导征求郭老的意见,郭老欣然同意。不久,郭老秘书通知我们去郭老住所取字,陈述彭主任委派我(时任地图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和研究室业务秘书苏时雨同志负责,我们如约赶到郭老住所,在郭老秘书引领下,我们来到了客厅,郭老已在客厅等着我们,他非常客气地接待我们,询问了自然地图集的编制进展情况,我们如实向他作了简要汇报,郭老亲切和谒的态度,使我们消除了拘束,拉近了与郭老的距离。随后郭老拿起放在书桌上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字样的宣纸,上面已经写了好几组字,有竖的也有横的,郭老询问我们需要那种,我们根据图集的装帧设计图名是横排的,于是他挑选了一张横排的图名字样,亲手递给我们,并征求我们的意见。随后并请夫人于立群取来他的印章,非常认真仔细的在一幅横排图名的右下方适当位置盖上自己的印章。我们拿到这份十分珍贵的墨宝非常高兴,连连称谢,郭老还留我们喝茶,我们怕耽误他的时间,影响他休息,就起身向他告辞,他还叮嘱秘书送我们出门。 

  随后不久,我又和栾书俊同志前去中国人民银行申请金箔,经过总行特批,去银行金库提取数公斤的金箔作为地图集封面图徽和图名烫金之用。郭老为国家地图集自然地图集题写的图名,可以说是字字珠玑,稳重中透出一股秀气和潇洒,烫上真金“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更是熠熠生辉,令人耳目一新。郭老为国家地图集自然地图集题写图名一事,成为编制国家大地图集的一段佳话。 

  国家地图集是显示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国家地图集的编制。充分反映了建国后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地理科学研究成果的水平,并通过地图这种载体形式,全面、系统、直观地为有关中央部委和业务部门提供难得的第一手资料。由于自然地图集科学内容,制图质量,装帧印刷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平,作为中国自然环境及其地域分异的综合研究课题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自然地图集于1987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自然地图集的顺利编制完成,陈述彭先生功不可没。早在50年代中期,他就开始着手研究编制国家大地图集的可行性,首先他广泛涉猎国外地图集进行比较研究和图型分析,继而摸清国内技术力量和地学研究的发展和测绘技术的状况,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编制国家大地图集的初步构想和总体设计,并报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委申请立项。在编制自然地图集过程中,陈述彭先生呕心沥血,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许多困难,全身心的投入。文革后,作为科学院资深院士,又奋力追赶世界科学技术前沿,开展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在他的倡议下,中国科学院成立了遥感应用研究所,自己兼任所长,带领全所同志,开创我国地理科学的遥感技术与应用的研究新领域。随后90年代,面临信息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又创建了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地理信息系统在水土流失、生态环境、城镇体系与江河灾情等方面的应用。陈述彭先生的开拓创新的学术思维和不畏困难,老骥伏枥的精神,从而为我国地学研究的提高和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绝出的贡献。 

  20056月在北京人大会堂由中国科学院纪念地学部成立50周年召开的“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的院士座谈会上,受到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并握手致意。 

    

  注:陈述彭院士已于2008年因病逝世,享年88岁。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