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诗文书画摄征集>征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中科集团 张立立 【字号:  

  当我拿到这个题目之后,我一直在思考:初心和使命到底是什么? 

  刚好,董卿的《朗读者》第二季开播了,第一期节目的主题便与之契合。节目中,清华大学薛其坤校长铿锵有力地朗读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言语中满含的是他为国家、为后辈呕心沥血的决心,讴歌的是知识分子百年不变的坚定信仰。娃哈哈身价百亿的董事长,没有因为财富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穿着依然朴素,出门还是会坐高铁二等座;在和外资集团打官司时,他想到的也不是自身的钱财利益,而是我们国家要强大,不能再让人欺负。在他们身上,我既看到了作为知识分子的责任坚守与真理担当,又看到了作为企业家的艰苦朴素与家国情怀,他们让我想到了我身边的一些人。 

  1984年一批青年在电子所一间材料仓库里,研发出了中国第一块钕铁硼磁体。就像1921年一批青年在南湖红船上点燃了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一样,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就在那一刻,以王震西同志为首的这些年轻人诞生了让中国的稀土永磁行业屹立世界之巅的梦想。 

  据说三环公司建立之初,王震西同志就当众宣布:我们是为创办中国的钕铁硼产业来办公司的,谁要是只图个人眼前的一点小利就请他不要到三环来。当时社会上一些公司发奖金都比较多,而三环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分钱补贴也没有。这个团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当时研究室正在加固,为了抢时间,他们在电子所的一间材料仓库里清理出一块10多平方米的空地,利用一台50年代国产的振动台、一台需要经常修理的扩散炉和千斤顶继续他们的艰苦试制。受研发条件影响,时值隆冬,大家经常穿着大棉袄,跑到露天的院子里工作,手冻僵了就进屋暖暖再接着干。晚上做完实验后边走边讨论,该分手了还没谈完,干脆就站在路灯下,裹着棉大衣开“路灯会议”。早期的许多重要决策就是在这些数不清的“路灯会议”上孕育而成的。 

  “事不经过不知难”,堂堂七尺男儿为了这份创业,经历过西湖边两个多小时的嚎啕大哭、经历过下跪在人前的苦苦哀求、甚至经历了刚刚40出头就一夜白发的辛酸。在那个商人是被别人看不起的年代,踏踏实实地做个风光的科学家不是挺好吗?是什么非要让他拼得这么艰难,活得这么辛苦? 

  材料工业的起步需要很长的建设周期,见效慢。不会像电子、金融、房地产业那样周期短、见效快。2008年公司的业绩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也曾一度低迷。之后一年,金融危机开始退却,所有行业开始复苏,作为金融枢纽的投行,让人颇为羡慕,汹涌的资本谱写着动人的佳话,上证指数节节飙升,股票一路飘红,还有惊人的房地产行业,用流行的一句话来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公司如果跟随时势,追涨杀跌,不是很好吗?又是什么让他一定要舍快求慢、舍易求难呢? 

  在这个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背后,我们每一天都经历着科技变革、创新、颠覆,整个世界在飞速发展,人的节奏是越来越快。甚至连我们每天网购付款时,都没有时间去认真思考一下,这个东西我到底真的需要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正是老一辈三环人30多年只专注做一件事的工匠精神,才造就了三环公司利用国际市场1%的资本投入,创造出了稀土永磁材料占据国际市场的25%份额,远超欧美,位列于世界第二的神话。如今,这批年轻人已年过花甲、古稀,却依旧奋斗着。我盼“何止于米,相期以茶”,中国稀土永磁行业屹立世界之巅的梦想便不会太远。我想,这一切于他们来说应该是一种坚守,矢志不渝;是一种魄力,励精图治;是一种格局,胸怀天下;是一种信念,不忘初心;是一份使命,任重道远。 

  初心和使命到底是什么?现在看来,我想应该是最初的梦想在经过时间长河的考验后而不轻易动摇的毅然坚守;是遇到艰难险阻、百般诱惑却不放弃的坚定信仰;更是走出半生,回来仍是少年的那份执着与雄心壮志。 

                           (张立立-中科三环总部综合办公室职员)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