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向着真理之光前行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号:  

  追求真理,是科学的先天基因,也是科学家的价值。

  中国科学院建院70年以来,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把热爱科学、探求真理作为毕生追求,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坚持理性质疑,不迷信学术权威。秉承求实的精神,科学家们上下求索,孜孜不倦。

  “好奇宝宝”永远在线

  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科学家正像永远在线的“好奇宝宝”,追问有关世界的一切“为什么”。

  作为地质科学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朱日祥一直致力于理解人类赖以生存的大陆,其中“克拉通”是研究的主要对象。多年来,地质学家观察到,2亿年前,原本不应发生剧烈活动的位于我国境内的华北克拉通东部发生了大规模的火山活动和大地震,丧失了原有的稳定性。

  为什么华北克拉通会失去稳定性?朱日祥带领团队开展了长达数十年的深入研究。最终,他们认为,西太平洋板块俯冲引起华北克拉通地幔不稳定流动与减压熔融,俯冲板块回转与俯冲带后撤导致岩石圈强烈伸展,使华北克拉通丧失了原有的稳定性,于1.25亿年前集中爆发了标志性的岩浆活动。

  “地球科学家不倦探索近百年的谜题终于解开。”2018年,朱日祥对《中国科学报》表示。

  科学家的好奇心也深入到微观的分子层面。化学上,碳原子具有sp3、sp2和sp三种杂化态,通过不同杂化态可以形成多种碳的同素异形体。多年来,科学家对前两种杂化态的金刚石、碳纳米管、富勒烯和石墨烯等材料了解日益深入,但sp杂化态的石墨炔一直是碳材料的一块“处女地”。

  2015年,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玉良带领团队首次在铜表面上合成出石墨炔,从此翻开碳材料研究的新篇章。

  不可能?正面刚!

  “Make the impossible possible。”前些时候,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带着湖南口音飙的这句英语上了热搜。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必须敢于挑战权威,更得脚踏实地。

  在物理学领域,实现量子霍尔效应需要庞大的外加磁场,成本高昂,无磁场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成为科学家的梦想。

  由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从理论预言出发,在超过1000个拓扑绝缘体薄膜样品中试验,最终在高质量的Cr掺杂碲化铋拓扑绝缘体磁性薄膜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项成果2013年在《科学》上在线发表,并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聂广军则致力于用纳米机器人治疗肿瘤。自2011年来,聂广军一直从事肿瘤微环境研究,希望找到一种具有凝血功能的物质,通过阻断肿瘤血管“饿死肿瘤”的策略治疗肿瘤。

  “当时,在临床和基础研究者看来,我们的想法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聂广军表示。体内凝血一旦不能在肿瘤血管内精准进行,便极有可能在其他地方出现血栓,威胁生命。

  为应对这个“不可能”,聂广军与该中心纳米安全性与纳米药物专家赵宇亮、分子机器专家丁宝全开展合作,花了6年时间,用DNA“折纸术”策略设计出DNA纳米机器人,高效完成定点药物输运。2019年初,该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离不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诠释求实精神最好的注脚。

  理性质疑:为什么不对?

  认识无止境,注定了科学理论的可错性。从理性质疑出发的科学争论,让我们距离真理越来越近。

  2018年底,我国大气动力学和气候动力学家、中科院院士吴国雄等4名科学家在《中国科学报》上实名质疑“天河工程”上马仓促,引发公众高度关注。

  气象学家们指出,“天河工程”的科学基础不具有创新性,该工程大气水汽输送的目标人工不可控,其所依赖的人工增雨技术尚不成熟,因此,“天河工程”应充分论证后慎重决策。

  同样在2018年底,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建议撤回心脏干细胞先驱Piero Anversa的31篇论文,指出其对心脏干细胞的研究涉嫌造假。事实上,学界一直对心肌是否存在干细胞存在争议。

  近年来,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周斌小组对c-kit阳性心脏干细胞研究发现,不论是在心脏的生理稳态还是心脏梗死后,c-kit阳性细胞都极少贡献心肌细胞。

  为了验证假设,课题组采用即时谱系示踪的方法,证明了c-kit阳性心脏干细胞在心脏生理稳态和损伤修复中主要贡献的是冠状动脉内皮细胞,而不是心肌细胞。

  有理有据的理性质疑不仅完善了科学理论,更回应了科学家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科学求索、对于民生问题的关切关注。

  求实,永远是科学精神的核心,是科学靠近真理的不二法则。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11-01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