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社】与祖国同行 与科学共进——中科院70年书写科技创新辉煌篇章
发布时间:2019-10-31 来源:新华社 董瑞丰 【字号:  

  这是一项项载入史册的成就:“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哥德巴赫猜想研究……

  璀璨的名字和成就,与一个机构紧密相连——中国科学院。成立70年来,中科院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使命,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奋进:一支战略科技力量

  新中国成立一个月后,1949年11月1日,中科院正式成立。

  在接收原北平研究院、原中央研究院和其他研究机构的基础上,中科院很快调整组建了第一批研究机构。牵头人都是国内该领域的“执牛耳者”。例如,近代物理所首任所长吴有训,曾是钱三强、杨振宁、李政道等人的老师。

  新生的共和国,对这一“全国科学研究的中心”寄予厚望,希望其成为领导全国提高科学水平、培养新生力量的火车头。中科院也不负众望,陆续涌现出一大批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20世纪60年代,中科院调动了全院一半以上科研人员参与科研攻关,为“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多复变函数论、高温超导、多光子纠缠、中微子物理、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新中国成立以来,中科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3项,占全国59%。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占全国71%。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从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到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获得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到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瞄准受控核聚变的“人造太阳”,从“渤海粮仓”节水增粮到建立国家“碳收支”评估体系、建设战略生物资源“国家宝库”,70年来,中科院持续致力于实现基础研究的累积性发展和突破性进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抢占国际科技竞争战略制高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辐射带动作用。

  奉献:几代科学家报国为民

  中科院成立之初,就吸引和延揽了各领域一批知名科学家。他们甘愿成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的“铺路石”。

  中科院力学所一直保留着首任副所长郭永怀的办公室,隔壁则属于首任所长钱学森。早一步归国的钱学森曾数次写信给这个同门师弟:“快来快来,我们拼命地欢迎你!”

  郭永怀回国后长期主持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工作,在“两弹一星”三方面研制工作中均作出重大贡献,并参与创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不可或缺的尖端科技人才。1968年,郭永怀因飞机失事牺牲。

  1999年,23位科技专家获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21位为中科院院士,17人曾在中科院工作。

  几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这样的名单可以拉出很长。

  华罗庚,1950年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国,他先担任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后又筹建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这期间,他和他的学生继续将群表示论与多复变函数论相结合,做出许多系统性、开创性的工作,被称为“中国学派”。

  科学研究需要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陈景润是华罗庚亲自调到中科院数学所工作的。20世纪70年代,陈景润发表了“1+2”详细证明,被公认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他的事迹和精神,激励了几代青年人献身科学,勇攀高峰。

  吴文俊、黄昆、刘东生、叶笃正……2000年国家设立最高科学技术奖以来,全国共有29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20位为中科院院士,11位在中科院工作。

  使命: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

  70年风雨兼程,科技为祖国增辉。

  中科院的创建和发展,不仅奠定了新中国的主要学科基础和科研体系,也带动了我国工业技术体系、国防科技体系和地方科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科院在全国科技界率先拨乱反正,启动科技事业对外开放和科技体制改革,引领带动我国科技界走进“科学的春天”。

  此后,中科院贯彻“经济建设要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要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在科研组织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和探索,走在全国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正在实现重大历史性跨越。中科院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开启了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新时代使命崇高,任重道远。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继承科技报国传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坚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中高端科技供给;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正在加快推进。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在百舸争流的时代大潮中,中科院将勇立潮头,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