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27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9月27日,“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幕。这次画展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与中国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中科院文联承办。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国家图书馆展览部主任林世田、“两弹一星”元勋陈芳允的家属陈晓东以及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等单位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和部分院属单位有关人员等参加开幕式并参观画展。
  本次画展旨在接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并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颁奖20周年,庆祝中科院建院70周年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中,“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国家战略安全奠定了重要基础。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今年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两弹一星”先进群体入选“最美奋斗者”集体。

  举办“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就是要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接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展出了全部23位功勋人物的单人肖像画和一幅全体群像。每幅单人像的尺寸为90x180cm,群像的尺寸为215x315cm,均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科院文联理事、中科院美协秘书长杨华创作完成。院内外有关专家和文学艺术爱好者也围绕主题展出了相关作品。杨华在介绍群像创作时说,这23位功勋人物密切合作,共同奋斗了几十年,却没有拍过一张合影,这既是他们自己的遗憾,也是人民和历史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她创作了这幅合影。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群像

开幕式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