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资料
初心如磐,踏上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闭幕侧记
发布时间:2017-10-25 来源:人民日报 刘志强 张垚 张烁 【字号:  

  10月24日,首都北京,阳光普照天安门广场。

  党的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中国,再一次从这里出发。

  一大早,手拿“长枪短炮”、操着各种语言的海内外记者云集在大会堂外,他们见证和记录了历史性的一刻——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中,将标注新的里程碑。

  “从未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自己的会议,能吸引全球这么多关注。”前来报道十九大的3000多名记者中,一半以上来自港澳台和国外,《巴基斯坦观察家报》记者祖拜尔·库雷希便是其中一位,“通过这个窗口,中国向世界展现出巨大的魅力,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成绩与开放的姿态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共鸣和称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周来,共识在会场内外凝聚,信心在全国各地升腾。

  “赶上新时代是人民的幸事,我们敞开胸怀、热情拥抱。”来自天津天纺投资公司的张兵兵代表感慨道,过去5年,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所在”。

  高举旗帜,团结奋进。一周来,喜讯传遍五湖四海,激情涌动大江南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方略、描绘了蓝图,增强了我们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代表言辞中透出坚定。

  9时,闭幕会开始。到会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204名委员、172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出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3名。

  “选举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中央领导集体实现新老交替。”来自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的胡朝霞代表说,“坚信我们的党一定会更加坚强有力。”

  在一阵阵如潮的掌声中,大会通过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习近平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重要讲话。

  “今天,13亿多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豪情满怀,我们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生机勃发、春意盎然,我们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光彩夺目、魅力永恒,我们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强牢固、充满活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程伟大、前途光明。”

  雄浑有力的声音,从容自信的话语,如响亮的号角划破长空,激荡会场内外。

  12时20分许,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代表们满怀憧憬,阔步走出会场。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是全党全国的共同期盼。”中铁建总公司董事长孟凤朝代表表示,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昂扬的激情、顽强的斗志,奋力推进伟大实践。

  会场外,阳光和煦。人群中,身着阿昌族特色花筒裙的曹春叶代表格外显眼。身为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帮盖村党支部书记的她,惦念着3000公里外的村寨,“尽快跟812名乡亲分享‘吃下定心丸’的喜悦,一同打拼致富、振兴乡村!”

  朗朗乾坤,江山多娇。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7-10-25 05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