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资料
新时代必须强起来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钟科平 【字号: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矢志不渝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当前的认识、对未来的憧憬再次以全新面貌、崭新内涵清晰呈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如是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新时期发展的历史坐标就此定格。

  纵观历史,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了落后挨打的艰难困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中国与历次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从而导致积贫积弱、备受屈辱。

  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真正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有力的杠杆。

  “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杂交水稻”“青蒿素治疟疾”等科技成果让世界的目光屡次投向东方——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改革开放后,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激活了社会发展的活力——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是世界水平的近3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欧美发达国家。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科技创新提供的巨大动力。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强起来”成为我们最迫切的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必须强起来!

  科技水平彰显综合国力。新时代要强起来,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赶超。近五年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酝酿,我们面对的将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科学家们要继续发扬甘于奉献、敢于攻关的无畏精神,攻克更多“卡脖子”问题,真正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的华丽转身。

  转方式调结构的根本动力在创新。新时代要强起来,就要依靠科技创新改变发展方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以市场换技术”“以利润换资本”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创新生产要素和条件的组合方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以第三次科技革命为特征的技术变革已在中国徐徐展开。电子产品从山寨到高端,华为、中兴、大疆等一批企业享誉全球,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出现在组装线上,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再造”传统产业……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变成科技创新的新热土。

  新时代要强起来,就要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无现金支付、无人便利店、共享经济……创新给予中国人生活的改变以及对于未来的描绘充满了想象力。创新这个“牛鼻子”,让科技与经济不断融合,让一切生产要素充满活力,让最广泛的社会潜能极大激发。创新所凝聚的澎湃动力,正在推动中国稳步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稳步迈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