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畅谈十九大
党代表归来话感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中国科学报 高雅丽 【字号:  

  近日,在中科院思源楼,20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北京分院协作三片与数学院党委邀请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院士袁亚湘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题,讲述亲历十九大会议的所见、所闻和所感。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参加十九大,我感到很光荣,听了十九大报告,为我党在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而自豪,对我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袁亚湘回想起现场盛况,激动地说,“全场响起71次热烈掌声,报告使人精神振奋,展现的是大视野,确立的是大方略,谋划的是大事业。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所提及的多项成果都是由中科院完成的。”

  袁亚湘向现场听众传达了十九大报告精神、中纪委报告精神以及党章的主要修改情况。作为一线科研人员,他对十九大报告感触颇深:“报告提出坚定实施科技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未来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对青年工作的重视。科学研究中,青年人是主力军,数学学科的青年人尤为重要。”

  作为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袁亚湘说:“为了投好庄严一票,所有代表非常认真,500多个人的简历从头到尾看一遍,一个下午的时间非常紧张,会场里只听到不断翻看材料的声音。”

  “除了会场内的讨论发言,代表在会外也进行充分交流,餐桌、车上、宾馆大堂都成了会场的延伸,大家都在围绕我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积极思考、出谋划策。”袁亚湘的一番话,展现了十九大代表尽责履职的一面。

  今年5月,袁亚湘当选为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重要国际数学学术组织中担任主席。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袁亚湘坚定地说:“我要刻苦钻研,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同时作为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要仔细分析中国数学界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例如存在重点高校、重点科研院所得到相对好的支持与不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寻找将中国从数学大国建设成数学强国的道路。天元基金也将在今年启动天元东北数学中心、西北数学中心、西南数学中心建设,为解决数学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而努力。”

  在报告会结尾,袁亚湘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永远牢记在剑桥大学地下室的入党誓言,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生!”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