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畅谈十九大
张涛:中国要成为创新引领者 科技工作者肩负重大使命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张涛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十九大以来,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座谈讨论、支部集体学习、党员干部自学、撰写学习体会、微信互动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重要内容,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肯定我院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过去五年成就时,特别提到6项重大科技成果,令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其中,“中国天眼”“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3项由我院完成;天宫二号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2项我院都发挥了关键作用,令我们无比激动和自豪,也激励和鞭策我们在新时代的科技创新中更加努力工作。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我们要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按照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先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作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就科技创新而言,到2035年科技实力要有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在前沿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的主要领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既为这一光辉前景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同时也深感肩负重大使命。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