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畅谈十九大
胡伟武:促进我国信息产业 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胡伟武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参加十九大,有很多体会,最深刻的有三点。

  第一,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量的持续积累为完成历史性变革这个质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和国内社会都处在剧烈变动和复杂矛盾之中的情况,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辛的探索,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带领中国人民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第二,牢记使命,发展以CPU为代表的信息产业核心技术,促进我国信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在我国IT产业中非常突出。我国包括电商、微信在内的信息化应用非常发达,但作为信息产业基础的CPU却很薄弱。我们要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产业,促进我国信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消除国家安全隐患。

  第三,发展核心技术产业,不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且要耐着性子坚持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有些需要长期积累的核心技术,像CPU、发动机、精密测量仪器等,还严重受制于人。这些核心技术产品复杂度高,影响其品质的因素多,只能在持续改进中不断进化。我们要克服急躁情绪,转变过于强调市场占有率的观念,以取得产业主导权和提高利润率作为发展目标。争取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解决核心技术产品受制于人的问题。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