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畅谈十九大
中科院党员干部热议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号:  

中科院机关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正在西太平洋执行任务的中科院海洋所“科学号”科考船,组织船员同步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党员职工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中科院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近两天来,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座谈讨论、支部集体学习、党员干部自学、撰写学习体会、微信互动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重要内容,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大家普遍感到,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极大地坚定了全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中科院机关各党支部200余名在职党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后,深感自豪,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对国家和中科院科技发展事业的必胜信心和行动自觉。

  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作出了新的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了新的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的目标——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分两步走实现建国一百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目标宏伟、方略明确、措施有力,听后让人激动、让人振奋。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伟大”作出了深刻的阐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直属机关党委将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要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保证。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黄向阳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临新世纪的艰巨挑战展现了坚强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导。

  各分院分党组、分院系统单位党委认真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观看开幕会。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突出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全面创新的时代声音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建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而且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正在组织《巡视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的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把组织全体学员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聆听总书记重要报告作为培训班的第一项内容。纪检干部和巡视骨干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报告精神,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自身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素质和能力,为新时期党的建设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科院一线科技工作者也第一时间分享了他们的感受。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杰讲到,总书记总结十八大以来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时,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中,有五项与中科院有关,其中天眼、悟空、墨子更是中科院主导完成的成果,既倍感骄傲,更深感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十九大报告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为科技工作者将进一步发展核心技术产业,消除制约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中科院院士、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表示,电子所将以提升我国空天领域科技水平为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贡献全部力量。

  海洋研究所正在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的“科学”号考察船以及泊靠码头休整的“科学三号”科考船,组织船员同志同步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现场直播;正在各国开展国际合作的高访学者和科研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在线收看,并通过所在支部微信群发来学习体会,他们感到:此刻身在国外,心情更加激动,深刻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国家的伟大。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寿阳认为,报告全面把握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将带领我国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陈运法讲到,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着力解决国家发展中的关键科技问题,让人民真真正正体会到科技的力量,使国家走在世界创新型国家的前列。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未来我们将围绕科技创新这一关键词,在人才引进培养、科技成果研发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孵化等领域取得更多成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朱东杰说。

  还在筹建中的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党员干部普遍认为,报告中突出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西北研究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分子,深感肩负使命责任,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凝练方向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难掩激动之情,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要求和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的更大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10-20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