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南京分院
南京分院召开导师、研究生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南京分院 【字号: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召开系统单位导师、研究生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南京分院系统各单位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主持。

  会议重温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内容。杨桂山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重视,对于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对于南京分院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好科教融合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博士生导师,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新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都与南京土壤所的工作相关,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在科研工作中加以落实。博士生导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说,十九大报告非常系统,提出了新时代的新方略、新任务、新途径。他结合研究生教育实际,强调学习十九大报告要加强对研究生使命感的培养,加强对研究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加强对研究生思维能力、科研能力的培养,强化科教融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院副院长、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吴雪峰表示,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要贯彻十九大精神,培养研究生肩负国家战略使命,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加强科教融合,建设科技强国。博士生导师、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国在发言中说,作为导师要以身作则,为研究生做榜样,培养研究生要做国家科技任务的骨干担当者,工作上要高标准严要求,在实践中培养锻炼能力水平。硕士生导师、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窦江培说,要培养研究生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先进的行业技术可以带动国家整体实力,科技人员更要聚焦攻关核心技术,进行长期投入、完善机制体制、集中精力去做。

  南京分院系统单位研究生代表申民翀、王道伟、王贺、许晨、张夏杰、张凯迪在发言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使人精神振奋,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前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前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会议就南京分院系统今后一段时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四点要求:一是必须把个人的理想与党和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无愧于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二是必须把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结合起来,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到科技创新和专业学习中,做到德才兼备,以创新科技的智慧、造福社会的能力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三是必须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追求原始创新,又善于集成创新,开展战略性创新攻关,对接现实需求,坚持三个面向的定位,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四是必须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做强做优中科院的教育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教育部门要牢固树立为导师服务、为研究生服务的理念,将研究生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为凝聚优秀的研究生、培养造就一流的人才做出不懈努力,以支撑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

  杨桂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召开导师研究生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意义,深刻领悟研究生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习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进行了很好的交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殷切期望南京分院系统的研究生要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无愧于党和国家的重托、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