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长春分院
国家天文台长春人卫站李振伟十九大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国家天文台 【字号: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大会主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组织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科研党支部也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

  十九大报告中,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

  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习总书记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重大新判断。以前,中国共产党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千差万别,既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这些大都市、大城市,其城市建设、城乡面貌,即使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毫不逊色。用“落后的社会生产”不能覆盖地域上的不同发展水平。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等大幅提升,进入世界前列。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许多产品的产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许多产品的科技含量、技术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超越。如果再用“落后的社会生产”的表述,已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实际,不仅说服不了人民群众,也说服不了国际社会。

  从人民需要上看,“物质文化需要”的表述也已经涵盖不了人民的需要。当前,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多方面、多领域、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不同群体的需求也是千差万别的。除了物质的、文化的需要以外,还有政治方面的需要,比如公平、正义、法治的需要;还有生态方面的需要,比如对改善空气质量、土壤污染、水资源污染、食品不安全状况的需要等。

  我国社会发展现在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包括东部、中部、西部地域上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充分;不同群体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目前,作为我国“共和国长子”,我国东北三省也存在发展不充分问题,面临诸多问题,例如人才流失、工业发展缓慢、经济不景气等具体问题,急需通过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等措施来缓解。

  二、“两步走”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大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作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把原来“三步走”战略的最后目标提前了15年。第二步,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奋斗目标将党的十七大党章中的基本路线表述的奋斗目标增加了两个字、修改了两个字。增加了“美丽”,对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生态文明建设。由此构成了“富强”对应经济建设、“民主”对应政治建设、“文明”对应文化建设、“和谐”对应社会建设、“美丽”对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完整格局,并根据目标任务的变化,将“国家”修改为“强国”。

  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完整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一个战略目标、三个战略举措,构成完整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思想逐步发展成为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瞄准国际前沿,努力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成果转化的实践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在科技创新领域干事创业,取得更好成绩。此外,我们也要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意识放在首要位置;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正确对待岗位,不计较个人得失,弘扬团队协作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取得创新突破重大成果。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