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北京分院
北京基因组所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字号:  

  12月5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基因组所相关负责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丽萍主持。

  所长薛勇彪带领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两个阶段安排、健康中国战略等内容。他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天宫、蛟龙、天眼等重大科技成果多数出自中科院,在深感自豪和鼓舞的同时,更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重大。科研工作要贯彻科技改革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牵引,避免同质化、碎片化、低水平重复。要大力营造创新氛围,增强科研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积极推进落实研究所战略发展规划和重大目标任务,把个人职业发展与研究所发展有机结合。

  王丽萍带领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容,并交流个人学习体会。她指出,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要担当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要汲取“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避免大而不强,认真思考如何建设科技强国。在研究所党委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使科研人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创新为民的理念,促进科技创新。

  纪委书记赵坚结合工作实际讲述学习体会。一是要不忘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党员干部要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要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各部门要对照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进落实,各支部要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学习质量。四是作为纪委书记,要坚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党委委员胡松年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进一步理解领会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知识分子,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导身边科研人员落实“三个面向”要求,积极为科技创新作贡献。

  副所长张德兴作为党外人士发言。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更加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对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注重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避免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要积极贯彻落实新任务新要求,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带领全所人员奋发进取,开拓创新。

  会议结合实际进行了热烈讨论。科技处长吴佳妍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为研究所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支部书记赵文明表示,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本部门实际工作密切相关,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科研工作,加强支部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潘立颖表示,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北京分院协作一片组织员李志毅到会指导,并在点评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基因组所党委学习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和本次学习的效果,对如何学、怎样做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学习十九大精神要联系十八大以来的实际,融会贯通,整体把握。要按照中央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高学习针对性,真正入脑入心。要紧密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对标定位,抓住机遇,努力把我国基因组学事业做大做强。

  王丽萍总结指出,要认真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抓好各支部具体学习任务的落实,明确学习主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